从澜沧江到黑河,你的衣食住行由“她”来搞定
2016年05月22日 15:39:51      来源:巴青县网信办    
0

扎曲河和昂曲河在昌都相汇为澜沧江,与羌塘草原上的黑河遥遥相望,317国道让它们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

离317国道只有27公里的普荣塘村是幸运的,道路通畅,人们去县城、去拉萨、去青海……都很方便。走出去的人多了,走得更远了,见识更广了,心里的感受和想法也就自然不一样了。

普荣塘村坐落于西藏那曲地区巴青县江绵乡,和许多虫草产地一样,普荣塘村百姓的收入离不开虫草。但随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村委会已早早意识到,虫草收入局限性很大:一是采挖点有限,整个村只有两个点;二是劳动力不足,采挖量有限。

怎么办?在驻村工作队的提议下,江绵乡普荣塘村的村民们召开了村党支部大会。那天,人头攒动,大家一起商量该怎样才能共同致富。

考虑到317国道离普荣塘村很近,途经村子去往青海、昌都等地的行人较多,每天经过村口的车流量也很大,村民们就想到办一个多样经营的合作社,既能给过往的行人提供便利,又可发挥本村的优势和特色。

于是,一个集藏餐馆、手工藏装、副食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构想就在大家的脑海里渐渐形成。

说干就干!第一个问题是解决资金。在村委会的不懈努力下,合作社拿到了政府拨付的扶持资金82万余元,村集体筹集资金13万元。此外,村里有33户也参与到合作社的筹建中,其中包括2户贫困户,共117人,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筹集资金35万元。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资金,还缺一个带头人。为此,村民召开村支部大会,要选一位总经理。经过投票,村里威望最高的次仁落珠当选。次仁落珠十几岁时就外出经商,很有头脑,村民都很佩服他,总经理非他莫属。

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多方努力,合作社现已初具规模。一楼商店,主要经营酸奶、奶渣、酥油等来源于村民自产的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村民手工制作的民族服装等。二楼一半是藏餐馆,一半是服装剪裁制作间。

村委会主任罗珠乐滋滋地介绍说:“我们召集了村里最会做藏餐的村民来当厨师,生意很红火,目前一个月现金收入就有两三万元,餐厅提供精品牦牛肉、高原羊肉、绿色无公害蔬菜等上等食材做成的高端菜品,味道好极了!”

藏装的生意一直不错,特别是这几天,巴青县赛马节还没到,来合作社定制藏袍的单子已经有十几件了,平均每件能卖到9000多元。

村民正在试装,怎么样?是不是很高大上?

藏袍的内里是用羊羔皮做成的,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品质上乘,精美又保暖。

合作社预计一年有60万左右的现金收入,按参股的33户117人分红,年底每人就能分到5000多元的红利,这对村民来说是不菲的收入了。可是,大家并没有把这笔钱完全装进自己的口袋里。

每年合作社会拿出利润的10%作为特困群体的帮扶资金,20%作为下一步的运转经费和发展基金,25%为职工工资,剩下的45%才作为入股村民分红资金。

据罗珠介绍,所有参股的村民都下定决心,要通过合作社带动一批有志青年,发家致富,到2020年彻底摘掉本村的贫困“帽子”,还要慢慢把村民观念转变过来,不能只靠山靠水靠虫草,还要靠自己的手和脑。

带着“扶持一批,带动一批”的美好愿望,村委会早早的为合作社制定了下一步计划,他们打算在现有基础上增添糌粑加工厂、洗车场、洗浴中心等等一系列项目。目前已有两个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不久就将开工建设。

罗珠告诉我们,村委会的愿望就是到2016年底,将村里20户贫困户全都纳入合作社,让他们签订责任书,共同创造财富,大家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