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侧记
2021-12-06 11:19:33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近日,备受瞩目的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回顾本届赛事,有惊喜,也有感动,太多的场景、太多的细节令人回味无穷。通过本次赛事,一群满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了一起,相互切磋,相互探讨,共同成长;通过本次赛事,他们也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启迪与感悟,凝聚起青春的力量,让梦想在这里扬帆起航。

整场赛事气氛热烈 优秀项目层出不穷

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吸引了众多创业团队与个人积极踊跃参与。作为此次赛事的主角,各参赛选手向人们展示了他们艰辛的创业之路和感悟。他们当中,既有年轻的“90后”,也有身经百战的“老创客”,还有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学生创业者。他们带来的既有结合当地发展特色的虫草晒干器和清理机(产品)项目,也有针对本地汽车市场需求的一站式汽车服务中心项目,还有依托本地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打造的藏文化创意产业精准运营项目……各类优秀创业项目层出不穷,让人大开眼界。

赛场上,选手们用朴实的语言,从创业梦想的萌生,到项目的实施、运营及市场前景分析和社会效应发挥等方面,一一展示了各自的参赛项目,每个项目亮点多多,无不体现出当代那曲青年投身创业的激情与热情,让人切身感受到创业的魅力所在。

此次比赛,不仅充分展现了那曲市广大创业青年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还让一个个有创意、有潜力,正在或者已产生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参赛项目,在比赛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竞争异常激烈。参赛者们经历了洗礼和挑战,而观众则更多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相信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样一个个敢于追求人生梦想的创业者,那曲市的创业环境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政府支持力度空前 引领创业带动就业

记者了解到,那曲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每年专门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就业创业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6415.43万元,惠及高校毕业生2406人次,其中自治区级政策兑现5141.63万元,惠及1279人次,那曲市级政策兑现1273.8万元,惠及1127人次。

除此之外,为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那曲市今年全面启动了智能化招聘平台,全市共计举办招聘活动43场,积极对接浙江、辽宁两省就业援藏岗位5690个,现已基本完成招聘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外出就业,今年赴区外就业人数249人,较以往4年区外就业总人数更多,动员区外就业人员积极参与集体婚礼、美食达人秀等各类活动,对推动区外稳定就业形成积极影响。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以上举措充分激发广大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在全市上下营造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引领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于创业大潮,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从而推动那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赤列加措说。

后续扶持同步跟进 帮助项目加速成长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千家万户,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那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人社厅的大力指导下,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那曲市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3427人,已实现就业3406人,就业率达99.39%;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一条街落地见效,共有40余家创业团队入驻,其中13家创业团队入驻创业一条街,全市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据介绍,本届大赛结束后,主办方将继续围绕参赛项目,进行后续扶持。在宣传展示方面,荣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优先参与全区创业展示推广活动,优先对获奖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和展示推介。在落地入驻园区方面,符合条件的项目将优先入驻区级、市级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载体,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孵化服务,帮助项目加速成长。

“尽管第三届创业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但相信广大热血青年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以更优环境拓展服务、以更实举措扶持创业,倾力打造藏北创新创业新高地,期待在那曲市勇于创业的广大创业者们,带来更多的优秀项目在那曲落地生根,为那曲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那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扎西表示。

(记者 车军伟)

责任编辑:翁欣月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