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巴单:看见更潮流、个性的西藏文化
2021-12-14 10:52:14      来源:西藏商报    
0

扎西巴单正在设计logo。

扎西巴单获奖时刻。

扎西巴单路演现场。

高中开始自学平面设计,过人的天赋和对设计的酷爱,促使他走上了曲折的创业路,一路而来,在艰辛创业的过程中,他逐渐从生活的迷茫中明确了未来人生的目标,他就是扎西巴单,一位既帅气又时尚的藏族青年设计师。在不久前的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上,他和他的团队带来的雅阔热藏文化创意产业精准运营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一起来了解一下他的故事吧。

选手简介

★姓名:扎西巴单

★公司名称:西藏雅阔热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雅阔热藏文化创意产业精准运营项目

★奖项:二等奖

★项目简介:该项目计划依托西藏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融入团队对西藏文化的独特认知与理解,辅之以创意理念和设计技术,对“西藏文化、雪域高原、第三极、象雄文化、世界文化遗产”进行深层次挖掘,强化西藏文化高端公共品牌、公用品牌的IP塑造;除此之外,通过创意技术培训教育、西藏文化IP授权联营等途径,推动藏族文化创新发展,让更多人从潮流、创意、个性等方面看到清晰且独具魅力的西藏文化。

喜欢挑战不一样的人生

高中开始自学平面设计

今年26岁的扎西巴单,出生于一个传统的商人之家,相比于从商,扎西巴单的父母更希望他读完大学后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因此他的梦想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但他偏偏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生活,更喜欢充满挑战与冒险的人生。高中暑假期间,扎西巴单开始尝试兼职,并在电脑软件上学习起了排版,自此之后,他对平面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潜心自学,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从迷茫的生活中明确了未来的人生目标。

2016年,还在上大学的扎西巴单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设计品牌“长巅”。受新时代青年文化的影响,扎西巴单将西藏元素融入时尚潮流,并运用在了服装设计上,在衣服上大胆地涂鸦,他的创新设计受到不少人的喜欢,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今后从事设计工作的决心。

2018年大学毕业后,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扎西巴单与同学次仁顿珠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联合创立了西藏雅阔热品牌设计公司,公司注册经营的 10 个月时间内,他们服务的企业超过 110 家,收获赞誉不断。在2019年的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标志设计大赛中,他们团队设计的作品在40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并受邀参加了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

“创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很难,刚开始资金周转不开就用生活费填补,由于没有家人在经济方面的支持,我们只能省吃俭用,一步一步艰难向前。”在困难面前,扎西巴单和他的团队并没有低头,反而更加努力。渐渐的,他们的行为感染了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支持他,他们的事业才慢慢有了起色。

借本地文化资源独特优势

融入特色文创产品加工设计

广阔的青藏高原保留着藏族特有的丰富民族文化资源,这些独特甚至唯一的藏族文化资源不仅使藏族文化产业区别于全球其他地域的文化产业,也给藏族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富的创意载体和创作素材,成为藏族文化创意产业较为明显的产业依托优势。

扎西巴单和他的团队此次带来的雅阔热藏文化创意产业精准运营项目,正是凭借这些本地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融入团队成员对本地文化的独特认知与理解,辅之以创意理念和设计技术,让更多人从潮流、创意、个性等方面看到清晰且独具魅力的西藏文化。“我们公司致力于为本地品牌企业、地方政府、政企合作活动提供文化创意和品牌形象服务,同时对‘西藏文化、雪域高原、第三极、象雄文化、世界文化遗产’进行深层次挖掘,强化藏文化高端公共品牌、公用品牌的IP塑造,以此推动西藏文化不断创新发展。”扎西巴单说。

据了解,扎西巴单和他团队的项目发起基于各级政府对西藏文化传承保护和西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视,他们计划依托公司团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对传统藏族文创、特色藏族文化进行挖掘,丰富本地区民族文化的文图创意。他希望更多的本地有志青年、创业者能够聚集到一起,形成推动西藏文化发展进步和传播的合力,让更多创新文化元素走出西藏,走向国内、国际。

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创意就是团队核心竞争力

谈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扎西巴单介绍,目前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从总体上看与其他省(区、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文化创意产业更处在探索起步阶段,文化资源的优势远未得到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丰厚度与开发利用不足、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的反差十分明显,文化创意产品的质量和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我们的团队成员全部来自西藏本地,从小对丰富多彩的藏族文化耳濡目染。接下来,我们计划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深度挖掘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将本地文化的多种文化元素进行加工、提炼,附以图形、色彩、图案等表达方式,通过聚集、放大、抽象等手段,重新拼合,使其融入企业品牌设计创意、政府文化交流活动、文创IP塑造中,赋予我们的产品更多新的文化气质。”扎西巴单说。

记者了解到,扎西巴单和他的团队成员顿珠次仁、罗桑都是设计和视觉传达专业的毕业生,从事设计、广告制作、产品销售和活动策划组织均有6年以上经验,先后参加过北京、成都、西藏等多地的创意大赛并获得奖项,具有很强的团队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其所在公司持有原创IP图案超过30个,通过工商备案的已有7个,其他都在陆续备案中。

“设计工作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满足感,每当得到客户认可的时候,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成就感,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信念,我对我们团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扎西巴单和他的团队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出色的藏式文创产品设计,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喜爱。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衷心祝愿他们的创业之路越走越远。(文/ 车军伟 次吉 图/ 阿旺尼玛)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