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藏东桃花,中国最美春天
2022-03-14 10:23:56      来源:水云千帆    
0

藏东,有“原封未动”的雪山、森林、冰川和湖泊,还有传说中的阡陌桃源。

藏东,就是一片郁郁葱葱的雪山丛林。上百座六千米以上的雪山聚集于此,构成了中国最密集的金字塔形雪山群。这些雪山多数连接近都不易,是中国未登峰天堂;最诱人的是,藏东的雪山、森林、冰川和湖泊,几乎都保留着“原封未动”的原始模样。

桑丹康桑的顶峰在云雾中显现。海拔6590米的桑丹康桑雪山是西藏二十五座最高的山峰之一,周围有众多雪峰和湖泊环绕

林芝的桃花闻名于世界,但少有人知道,在藏东有个地方叫尼屋,一到春天,雪山环绕着与世隔绝的村子,阡陌纵横,桃花盛放,让人看一眼,只想说:“哦,原来桃花源就是这个样子!”

嘉黎、比如和边坝,这三个县在藏东呈三足鼎立状。嘉黎和比如属于那曲市,边坝属于昌都市。高山峡谷带来的相对闭塞,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和仍在完善的交通,让这里成了深藏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高山峡谷中的秘境,也成了被旅人遗忘的空白。

NKHI61HZ~@LS5A[QTUM@3[6.png

[ · 桃花源记·]

嘉黎县的尼屋乡,当地人叫忠玉乡。闻听尼屋有藏在深山人不识的千年老桃树,于是专程在桃花绽放时节前去探访这片小众桃花源。

海拔4500米的嘉黎县城四月初仍飘着雪花。在嘉黎县城住的一夜,睡梦中多次醒来,后脑微微涨痛。测测血氧,只有74,心率在75-90之间。

}Q(AY}A$6W(E33GHVSKK05L.png

嘉黎县城

嘉黎县城通往尼屋乡原只有一条状况不佳的土石公路。出了县城,欣喜地发现一条崭新的柏油公路延伸进大山里,路面平坦,工人还在安装护栏。但好路未及走远,就变成了仍在施工中的烂路,搓板路面上,车子颠簸着,躲避着一个个的“炮弹坑”。

公路边是一条清澈的小河,我从地图上查到水流名字叫“雄曲”,这条河就是最后流入雅鲁藏布江的易贡藏布河。

沿着雄曲向东南蜿蜒而行,“哗哗”奔流的溪水与公路随行,迂回弯转着。不时看见一座吊桥,有小路通往山上不知名的地方。随着海拔下降,山坡上开始出现了小灌木和低矮的松树,还长满了一簇簇暗绿色的高山杜鹃。不禁遐想,如果一个月以后再来这里,那一定是满山姹紫嫣红了。山谷越来越逼仄狭窄,深山险壑的两侧都是高耸的雪山,公路在山的狭缝中穿过,一侧是壁立的巨石悬崖,一侧是激流险滩。山上开始出现了原始森林,越往山谷深处走,树越来越高大。经过一处海拔3800米的地方,头顶突然传来“隆隆”的闷响,只见河对岸的雪坡上飞雪在翻卷着崩溃而下,腾起一大片雪雾。

在这人迹罕至、荒原积雪的峡谷密林,我无论如何想象不出会看见桃花!

接近尼屋乡了,开始见到路边出现了一簇簇的细小竹子。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看见尼屋的那一刻,我瞬间领悟到了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曲径通幽的绝妙意境。

尼屋乡浪沃村,两条河流在此交集。村子沿着山势延伸,阡陌交通,屋舍俨然。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到处是一簇簇开花的树。苍劲的枝干上绽出浅淡的粉色花朵,映着村舍、雪山和高原的云。田里的青稞苗正好嫩绿,农人弯着腰,把地里一种开着小白花的杂草拔掉。农妇们见到我,露出了羞涩的笑容。一家三口正坐在桃花树下休憩、喝茶,其中的女孩见我走过来,她也走上田埂,递给我一个油桃。她叫次旺桑姆,14岁,上初一。

UL)1Q229SQ`XF5F2Y6~WIXF.png

村子不大,河边的平地上一条几十米长的街上,三、四家饭馆商店里有零星的人往来,散放的藏香猪自由地在街上跑动。四周高山环绕,山顶终年积雪,山腰森林茂密,山脚花红柳绿。日落时分,山风吹动“拉日本巴”白塔的铃铛发出悦耳的叮咚,犹如天籁之声。这座白塔很有名,据当地传说,1300多年前,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

DM6Z6YJV}1Z7}S0GPE$8R(O.png

尼屋一夜雨雪。第二天清晨,山坡、田野、村庄和桃花,全盖上了一层白色的雪被。我爬到一个制高点,山脊上云雾缭绕,清晨的光在云雾的缝隙间跳跃着、奔跑着,变幻莫测。我的面前、身后、左边、右边,美到极致的画面不停闪现。目不暇给中,只听见相机快门声伴着我的一声声惊叹,惊叹我来到了仙境之中。

CIO5@_)[3FZ9QD]H_%S[_XP.png

尼屋乡海拔3100米。我再次侧量血氧,升到了90,心率也基本正常了。

温暖湿润的尼屋乡位于嘉黎县的最东部。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经过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后,水气沿着易贡藏布河谷溯江而上,直抵嘉黎县东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南麓,这才滋养出这里的阡陌桃花、艳阳暖春。

老树参天,枝干沧桑粗壮,枝头千百年来,每到春天便绽放出茂盛的生命之花,像雪山脚下一团团粉色的雾。站在馥郁的老桃树下,我不禁思辰,古人为何单单要种下这一片片的桃花树呢?虽然尼屋乡的农作物中有青稞、冬小麦、苹果、核桃和桃子,但古人种植桃树的目的是否不仅仅是为了吃到鲜美的果实,也把桃树当做了“观乎天文以察时变”的对象了呢?

[ · 雪山观景大道·]

仿佛桃花只钟情于尼屋,离开尼屋乡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一棵桃树,而下一站的主角——雪山登场了。

嘉黎县和边坝县均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东段。从中国地形图上可以清晰看出来,西藏从北到南,大致排列着三列巨大的山脉,像一个放躺下的“川”字。最上面的一横是昆仑山,最下面一横是中国与印度、尼泊尔、不丹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界山喜马拉雅山脉,而冈底斯山向东延伸与念青唐古拉山连接上,正好画上了中间的那一道。横贯西藏中东部的念青唐古拉山,继续向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相接,将西藏划分为藏北、藏南和藏东南三个区域。

K2(P8%M0J`NNVLW7G$64X`F.png

在藏东这片神秘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片神奇的冰峰丛林,一个金字塔型雪山矩阵。

在古老的雍仲本教信仰中,念青唐古拉山是九大山神之一。如今,念青唐拉古拉山是本教和佛教共同敬奉的神山,它这也是一片天佑福地。印度洋西南季风源源不断送来暖湿气流,水汽在山脉的东段与北下的冷空气遭遇,形成丰沛的雨雪,生成了无数山形俊美、山势险峻的尖峰,也孕育了西藏最为壮阔的海洋性冰川群。

大自然之手刀劈斧砍之下,藏东的大部分雪山都被塑造得尖锐挺拔,危峰兀立。从嘉黎县尼屋乡到边坝县金岭乡,这条不足百公里的路上,可以看到数十座雪山,犹如走在一条令人震撼的雪山观景大道上。一路上,或近或远,不时有雪山闯进你的视线,白皑皑的雪峰在天际熠熠闪光,默默伫立,大多不为人知,更鲜有人问津。

距离嘉黎县城东面30公里的地方,一对外形酷似孪生兄弟的雪山耸立在苍穹之下,它们是卡加乔峰(6447米)和玛纳卓峰(6264米)。卡加乔峰被称为“东方的马特洪峰”,其锐利的山脊和三角形的尖峰酷似瑞士的马特洪峰。而距离它不远处,也有一座山峰主体同样是锥形、每面也非常陡峭的雪峰--玛纳卓峰。卡加乔峰在2005年由一个英国登山队首次登顶。传说英国人曾误将玛纳卓峰当做卡加乔峰攀登而上。传说未及考证,但当我站到海拔4500米的山顶、再将无人机飞到700米的高空时,我发现,这两座紧挨彼此的雪山真的是长得太像了!

0)Y5Y@1@_%B)9XMQXL$P[02.png

偏左侧是卡加乔峰,紧挨着它的那座与它几乎形状完全一样的是玛纳卓峰

L8LLK0M_KE}$6[%B(1QEV)2.png

卡加乔峰

CKX3LI139EJA%X(XZCH`387.png

玛纳卓峰

$Q0G]N%%V$D`{PJQ8[AOH8K.png

阿尔卑斯山脉的马特洪峰,作者于2017年拍摄于瑞士。卡加乔峰比马特洪峰高出近两千米,但是与马特洪峰一样遗世独立

出尼屋乡往东,易贡藏布河继续南流,我们与易贡藏布河告别,左拐向东面,也是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逆流而上,一直往东北行进,这条小河的源头就是边坝县的金岭冰川。

雪坡上生长着云杉和冷杉,河边密布巨大的青冈。一簇簇茂密的树丛,还未发芽,树梢发出暗红色,远看像是绽放的花,那是吉拉柳。盘旋曲折的公路,密林中突然会有猴子蹿出来。已进入昌都地区。路边停着一辆装饰得花里胡哨的卡车,驾驶室里探出一个小孩。

边坝县金岭乡,海拔3800米。

6K7DKWRC2()@ZAVM~R($_)1.png

风雪中的沙棘林,边坝县是一个半农半牧县

通往金岭千年冰湖炯拉错的山谷里生长着一片千年野生沙棘林,绵延20余公里。越野车沿着勉强可辨的轨迹,在沙棘林中蜿蜒穿行,紧贴山根行驶,往冰川方向进发。山势陡峭,需完全仰起头来,才能费力地看到山顶。偶尔路过一个村子,能看到藏民搭建的晾晒青稞秸秆的大架子,但几乎见不到人烟,一派静谧原始的古朴之美。

炯拉错冰湖依偎在觉纳摸补雪山(海拔6141米)的脚下。我们到达后不久,天气转阴,飘起了雪,觉纳摸补始终藏在云雾中不肯现身。这也是藏东拍摄雪山的常态,这里多雨雪雾气,能见到雪山真容就算好运了。至于晴朗的日照金山,可说是千载难逢,不敢奢求。

四公里之外就是马埃坡千年冰川。碧绿的冰湖中漂浮着终年不化的冰块,远处隐约见到冰川退化后形成的冰渍陇,有几百米高。

T3~%}P@]Z_VGQ56Z8UT9CGP.png

在炯拉错冰湖边放飞无人机,需要绕过一个山角才能拍到对面4公里以外的冰川

CY`(9{OMPTWPWBTKW)`C2MX.png

炯拉错的山谷里,远处的群山云端突然出现丁达尔光,光束照到了草原上的一棵沙棘树

在金岭乡的第二天仍是大雪飘飘,清晨我们决定再次去炯拉错碰碰运气。天还全黑着,摸着昨天的车轨,钻进密集的沙棘林,从雪山脚下擦过时,说话都压低了声音,在心里暗暗祈祷此刻千万不要雪崩塌方。山里的雪越来越大,车灯照射出密集的大片雪花在横飞。到了湖边,雪慢慢小了,但觉纳摸补雪山还是被雾气遮挡得严严实实。

天亮了,雪后的沙棘林、村庄、牛和骑着摩托车的独行人,构成一个个绝美的画面。金岭,藏语是“季贝林”,是幸福美好的意思。重重大山中、千年冰湖畔和古老沙棘林里,藏着另一个世外桃源。

风雪交加中,一只狼在与我们安静对视片刻后,钻进了茂密的沙棘林

LEUA~__MZ5$[6KICC$72WYT.png

太阳出来了,沙棘林中一派宁静祥和,马和牛在林子里时而走几步,时而站住凝思,在悠闲地过它们的日子。

傍晚时刻,终于等到了在云雾中一闪而过的觉纳摸补。

PMGBBAK[HH04C{ZOI(UCG]3.png

藏东的雪山中,怎么能没有萨普神山?

0BB9WXX7CYEEQ(TA[H0JM{L.png

从嘉黎县到萨普神山所在的比如县需要穿越海拔5000米的麦迪卡湿地。一片开阔的山间谷地,目光所及都是白茫茫的,很有些极地的感觉。四周连绵不断的雪山,尽显藏东高原无人区的辽阔与荒芜。

终于站到了萨普神山面前。萨普群峰在藏族传说中是相依相偎的“一家子”。右侧海拔6956米的萨普主峰是父亲,山体伟岸却有失俊朗,形状像个大馒头,而簇拥在他身边的“家人”一个比一个帅。紧挨着他的是“大儿子”,正中那座白色的金字塔一般优美的是“二儿子”,正三角形的完美线条多像一位气宇轩昂的少年王子。左侧的神山“妻子”也山形优美、窈窕秀丽,云和雾在温柔地抚弄着她的衣裙,仙气缭绕。最令人遐想的是最远处露出一个小小的金字塔尖,传说中是萨普妻子的“私生子”,这简直让远古的雪域高原弥漫起一缕希腊神话的浪漫味道!

萨普群峰正式的名字叫做色浦岗日,萨普主峰为苯教神山之一,是念青唐古拉山东段的最高峰。

萨普神山的旁边,这座孤零零耸立山顶的苯教寺庙是一座一个人的寺院,后面有座被云雾遮挡的雪山名叫拉龙坦丘 (海拔6621米)。

四月初,神山脚下的冰湖萨木错湖面还封冻着,一点开化的意思都没有。据说湖面会在每年的5月15日一夜之间全部解冻,又会在9月15日一夜之间全部冻结。

K5XUW4O__GDGPXWU51]Y`{E.png

我们翻过好几座坡,小心翼翼地通过一边就是陡坡悬崖的窄路,爬到了萨普内湖的一个小山头上。领队南卡站到了距离冰川所能到达的最近处,面临千年蓝冰,仰望神山。亿万年来冰雪加持,造化神奇,天地间的伟岸风骨,仿佛都在这一山凝结。在大山面前,人那么渺小而微弱,因而,所有的不解和困惑,也在这一刻消释。

GPR75}YZMDJD]%KX94)DQAM.png

[ · 央青阿妈的一天·]

萨普神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在公路上见到一座恢弘的本教寺庙--桑达寺,转弯、过河,沿着一条土路一直往山沟的深处走,萨普神山还在十几公里之外。羊肠小路格外坎坷泥泞,布满一个个大水坑,只能慢慢颠簸着爬行。据说当地人对修路并不积极,是恐游客蜂拥而至后搅扰了神山的宁静?

从高空看,萨木错湖的形状很像一根长长的虫草,而萨普神山周围也的确盛产这种名贵物产。

日落时分,暮归的牛群走过湖边的吊桥,赶牛的是一个眉清目秀的藏族女孩,她叫格桑吉,我们就借宿在湖边她的家中。

V@2KKI~IZJ}OFX~`PWYWZ6L.png

这里有电,有网络。她家有个宽敞的起居兼卧室,屋里中间是藏式炉,长长的铁皮炉台上有四个火口,也起到了暖气的作用。炉子里烧的牛粪,火上炖着骨头汤。

JT@{JLHL76K}UQ9S7_W[6`W.png

我和格桑吉的妈妈央青住在起居室里,我睡在靠里面的一个长条形塌上,央青阿妈为我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毛毡毯,格桑吉给我抱来一床沉甸甸的被子。睡前,央青阿妈在用念经机念经,空气中满是平静安详,让我心中也分外安宁。

第二天早饭我喝到了新鲜的牦牛奶,奶色纯正,上面浮着一层乳脂。晨光熹微中,热气腾腾的牦牛奶飘溢出阵阵清香,我细细品着牛奶,看着央青在更换床铺上盖的毡毯,玩着手机做早饭,女儿格桑吉在梳妆打扮。

一会儿,央青阿妈拿起一只黄色的大塑料桶,要去河边背水,我也赶快和她一起出门。这里海拔4800米,我走平地没什么感觉,但上下爬坡仍心跳气喘。在河边,央青往桶里打满了水,背起几十斤重的水桶抬腿就往坡上跑,脚步又轻又快。我为了找到央青和萨普神山同框的最佳角度,努力地追赶着、上下高低变化着角度,但根本追不上!

央青又出去打牛粪、背牛粪、为炉子舔火。

TS@MD7E(XS75I~AC7T}@ROI.png

忙了一早上,央青小歇片刻,坐在窗子下面喝酥油茶、吃炒青稞,屋子里静静的。

K}Y(0I30U8}$TE]986%1AO4.png

央青又出门了,手里还拿着一件小皮袄似的东西。我问她去做什么,她说的我也听不懂,干脆拿起相机跟她一起去。走下门前的大坡,手机控的央青一边走路一边发语音聊天,她的手机不停地“滴滴”响。

翻过几个坡,跨过一条小溪,远远的是家里的牦牛群。央青用“俄尔朵” (藏族牧区抛石绳)驱赶牛群。

$_)4(_(JWE}J8TI6I(8I[7B.png

终于知道央青来做什么了。一头母牛刚刚生了个小牛,央青来就是把牛犊带回家,带来的皮袄是给小牛保暖用的。央青把皮袄给小牛穿上,身上还拖着脐带的母牛不停地舔小牛的耳朵、腿、屁股……央青抱起小牛往回走,母牛赶快跟上,一边走一边舔,舔犊情深的画面让人泪目。

央青家的午饭是炒青菜,她告诉我“盖在米饭上吃”。格桑吉说上周她家的牛被熊吃了,萨普神山有熊出没。

午后安宁的时光,格桑吉在床上打盹,传过来央青在小屋里念经的声音。

我把照片都给格桑吉母女分享了。临走时格桑吉问我,她的妈妈也想加我微信,因为央青想看看“其他的照片”。我想,央青想看的是外面的世界吧。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