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县情实际 创新扶贫举措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2018-03-30 11:32:07      来源:巴青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巴青县全县辖有10个乡镇,其中拉西镇、杂色镇、贡日乡、巴青乡、岗切乡、玛如乡、阿秀乡等7个乡镇为深度贫困乡镇,全县共有贫困村156个,其中深度贫困村有116个,根据统计局统计数据,2017年底全县农村人口为9960户、53600人,其中建档立卡为2819户、12316人。为了保证全县在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和贫困摘帽,巴青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全力推进脱贫攻坚。2016年和2017年,巴青县分别圆满完成508户、2126人和851户、3770人贫困人口的年度脱贫任务和10个贫困村的出列工作。

一、强化保障、落实责任,全力做好脱贫攻坚。

一是强化组织人员保障。巴青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工作,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县里负总责、乡村抓落实、部门通力配合、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帮扶到人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巴青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巴青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11个专项工作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17名,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

二是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区、地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部署,按时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层层传到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县、乡、村、户四级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我县年度脱贫任务和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及时下达给各乡镇党委、政府。

三是抓好结对帮扶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按时统计上报各部门单位和各个乡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了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措施、内容和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帮助贫困群众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地委、行署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举措,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地区“4+6”措施,巴青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乡情和村情,理清脱贫思路、创新扶贫举措。

一是创新提出“七个一批”,助推脱贫攻坚。即区域产业联动脱贫一批、领导帮带脱贫一批、干群联系脱贫一批、援藏企业促动脱贫一批、县内经合组织带动脱贫一批、军民互动连心脱贫一批和党员先锋模范帮扶脱贫一批。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推脱贫攻坚。即做好“十个精准、明确“八个要求”、做好“三个准确定位”、着力解决“两个问题、处理好“六个关系、竭力实现“一个目标”(即巴青县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返贫率严格控制在3%以内,力争三年完成脱贫任务、两年巩固脱贫成果)。

三是创新推出“1234567”思路,助推脱贫攻坚。“1234567”工作思路。即“1”指围绕一个目标、“2”指做好两个文章、“3”指是整合三个资源、“4”指突出四个重点、“5”指打好五个‘战役’、“6”指确保六个严、“7”指是严把七个关。

四是创新推出“六个一”工程,助推脱贫攻坚。即百村和谐共创工程:提升全面学法、懂法、守法的推进法治工程。一是百村致富共促工程:提升每个人靠双手勤劳,增收致富能手的推进发展工程;二是百村生态共保工程:提升绿色、环保、文明家园的;三是推进生态工程;四是百村责任共担工程:提升人人责任落实的推进明白工程。五是百村党建共享工程:提升党员起先锋,互学、互帮互助的强化党建推进工程;六是百村基础共赢工程:提升全面、细化、强化的推进综合性基础工程。

三、严抓实干、四轮联动,加大脱贫攻坚力度。

2017年以来,巴青县始终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立足县情抓落实,以“严拧工作责任落实之轮、常拧党员干部管理之轮、拧紧基层组织建设之轮、拧实牧业产业示范之轮”的“四轮联动”举措加大脱贫攻坚力度。

一是严拧工作责任落实之轮,层层传导压力。把聚焦聚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调整充实了由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任总指挥长、县政协主席任常务副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采取专题调研、定期听取汇报、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多种方式,及时研究解决资金保障、项目推进等重大问题;以高原特色现代牧业为引擎,推进牧区综合改革,不断夯实牧业发展基础,提高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以整乡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到户产业扶贫等为基本依托,确保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二是常拧党员干部管理之轮,凝聚脱贫合力。动员和凝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管好“三支队伍”。加强镇村干部管理,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完善《管理办法》,采取随机抽查、季度汇报、年度总结等措施,做到管理到位、驻村到位、发挥作用到位;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党员素质提升行动。

三是拧紧基层组织建设之轮,夯实战斗堡垒。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六个精准”为根本要求,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督察力度,把严实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始终。2017年共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察5次、重点工作督察2次,下发督察通报4起,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职工进行责任主体提醒谈话2人次。

四是拧实牧业产业示范之轮,促进牧民增收。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牧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投入产业专项扶贫资金1975万元,以扶贫开发公司为龙头企业,扶持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实施“万亩千畜”牲畜养殖基地和人工种草基地,实施本塔乡经济实体店、巴青乡综合农贸市场、贡日乡大型综合商场等短平快产业项目,扶持本塔乡本雄门莫经济合作组织、玛如乡富民经济合作组织、本塔乡三村星阔经济合作组织,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增加群众现金收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四、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全力落实脱贫措施

按照“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通过“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千方百计确保脱贫措施落实到位、到人,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里、扶到心上”。一是产业带动到户。坚持长短结合,积极发展以依托牧业优势、资源优势、地理优势等通过政府主导,发挥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市场主体,能人大户带动贫困农牧民增收致富主体,选取了能够发挥效益的产业项目10个,通过这些产业扶贫使1243户、7563人直接或间接性受益增加收入。二是搬迁精准到户。通过分散搬迁(包括投亲靠友插花式搬迁)、集中搬迁到相对集中的乡镇政府附近和县城集中安置点方式安置234户,823人。三是低保兜底精准到户。对接脱贫标准,集中扶助和供养,实现1280人应保尽保。四是就业安置精准到户。组织贫困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培训贫困人员782人,实现长期或短期就业364人,共计创收71万余元。五是医疗救助精准到户。通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全覆盖,共实施贫困户医疗救助脱贫对象160人、97.65万元。六是教育资助精准到户。安排扶贫专项资金,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2016年兑现资助资金160.24万元。为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巴青县教体局按照经费预算,结合学生到位情况,2017年共计下拨“三包经费”及“营养改善”共计3559.13万元。

七是微型基建覆盖精准到户。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了通村公路、卫生、水利、交通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八是信贷扶持精准到户。积极与县农行衔接沟通,尽量提高我县贫困农牧民信贷授信额度和放贷范围。全县已发放贫困人口小额信贷985万元,涉及贫困群众2672户、8295人。九是生态脱贫转移就业精准到户。2017年巴青县在把握安置对象的前提下安置生态岗位9762人,兑现生态岗位补助资金共2928.6万元。并编制了巴青县生态岗位培训资料,对所有安置岗位的人员进行分类,分次进行岗前培训,颁发上岗证、签订协议证书、签订合同。

五、依托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特色经济

巴青县充分发挥本地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扶持发展前景好、利润分红多的特色农牧民合作组织,2016年巴青县成立的农牧民合作组织117家,其中14家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在2017年实现分红达到767.61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234人,人均增收超过2500元。特别是阿秀乡11村达麦经济合作社、本塔乡3村星阔经济合作社和9村霸帕加果经济合作社、玛如乡12村色雄经济合作社、江绵乡8村经济合作社、扎色镇8村经济合作社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大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劳力、现金、技术等方式入股,帮助广大贫困户拓宽致富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六、实事求是、“七抓”到底,千方百计助力脱贫。

(一)抓转变作风,强化责任,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全县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现象,县委、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解剖麻雀,体检蚂蚁”作风整治活动,提出了“四个精准”,“五个思考”,按照“解剖麻雀,体检蚂蚁”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整治“弱、松、庸、慢、散、懒、骄、软”八个方面问题,使全县干部职工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责任心和担当意识有所增强,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二)抓长效机制,明确规定,切实约束贫困户的不良行为。本塔乡针对本乡贫困群众中严重存在“等靠要”“好吃懒做”、赌博、高利贷等不良行为,出台了贫困户群众“九个严禁、五个必须做到、追究一个责任”的相关规定,召集贫困群众举办为期四天的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班,并与贫困户签订了相关规定责任书。

(三)抓新旧对比,爱国教育,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爱国意识。阿秀乡着重加强贫困户思想教育工作,以县级干部带队,乡镇主要领导参与,深入村户积极开展新旧社会对比,国家现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心关怀及优惠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让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在国家的优好政策下,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实现主动脱贫。

(四)抓教育引导,转变观念,切实增强贫困户勤劳创收能力。本塔乡,拉西镇等党委政府千方百计通过思想教育引导、动员大会和集中劳动改造帮助广大贫困户摈弃“等靠要争”等落后思想,树立“有尊严”的自我脱贫意识,充分利用本乡镇的季节性特产,组织广大贫困户收集黄蘑菇、人参果、然巴、采摘草籽等特产品增收脱贫,利用乡镇发展势头好的经济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通过劳动入股等形式,成立装卸队、劳务输出队、车辆运输队积极主动在项目建设工地以工代训、以工代劳不断增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年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就贫困户虫草收入怎么花本塔乡为合理规范做出严明规定,虫草收入将划分4个部分:30%用于存入银行以备不时之需;30%用于还欠账;30%用于日常生活开销;1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五)抓扶贫制度,树立典型,切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阿秀乡、玛如乡、扎色镇、江绵乡等乡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本地发展前景好的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加大扶持力度,最大可能的将贫困户以各种形式纳入其中,带动他们增收致富。根据目前统计,仅阿秀乡11村农牧民经济合作社2016年、2017年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达72.81万元,扎色镇的经济合作组织带动贫困户增收12.95万元,玛如乡12村色雄专业经济合作社帮助本乡贫困户增收87.31万元。

(六)抓结对帮扶,密切关系,切实增强党群干群关系。

县广电局在积极开展本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时,首先通过了解调研其单位帮扶所有贫困户家里的基本情况之后,选出当中特困贫困家庭,并为其启动广爱帮扶基金。然后针对各贫困户家里成员的真实需求开展精神帮扶、现金帮扶和各种物资帮扶(大米、糌粑、油、藏式床、海绵垫、学习工具、家电和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等)。

(七)抓创业扶持,带头引领,切实加强创业就业工作。

加强大学生创业,强化大学生孵化基地建设,推动更多未就业大学生就业创收。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江绵乡大学生赤嘎2017年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自己注册一家公司,经营畜牧产品(虫草、风干牛肉),并成功打入内地市场,在县城内开办了大学生孵化基地,并带动四名大学生就业,下一步计划在拉萨、那曲、巴青打造餐饮、民族服装连锁店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和贫困户致富创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将迈步从头越。距离2019年巴青县脱贫摘帽仅剩不到2年的时间,脱贫攻坚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巴青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广大牧民群众殷切期盼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地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具体指导部署下,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举全县之力,全力打开巴青县扶贫工作新局面,为如期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翁欣月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