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第三批援藏干部:不做特殊的干部
2015年03月19日 15:11:37      来源:西藏新闻网    
0

炙烈的阳光,穿透时隐时现的云团,将温暖投射到羌塘草原这片苍莽无际的大地上。呼吸着芳草的清香,遥望着牧场的羊群,刘力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作为辽宁省鞍山市的援藏干部、巴青县县委书记,他怎能忘记,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与其他5名援藏干部一道,在藏北艰苦环境中所历经的奋斗历程和激情岁月。这些难忘的记忆,将伴随着3.9万巴青人民的深情定格于圣洁的雪山牧场,成为永恒。

只有特殊的环境  没有特殊的干部

2001 年6月,那曲地区巴青县迎来了辽宁省鞍山市第三批援藏干部。从景色秀美的千山脚下,来到平均海拔4000 多米的羌塘草原,援藏干部们经受着恶劣自然环境和简陋生活条件的严峻考验。头痛、胸闷、心慌、失眠等高原反应不时向他们袭来,然而,困难并没有使他们退缩。来到巴青县后,他们立即深入广大牧区,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了基本县情,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本着“三个离不开”和“五湖四海”的原则,鞍山援藏干部主动把自己融入当地干部群众之中,把自身的优势与当地干部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做好工作。县委书记刘力民、县委副书记田忠武、常务副县长原世刚等援藏干部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访、看望干部职工;县委办主任徐庆鹏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县卫生局局长韩松峰组织青年志愿者医疗小分队,深入牧区为群众防病治病,深受群众欢迎;县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刘希军利用业余时间办起了微机培训班,为当地干部普及电脑知识,受到广泛称赞。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远离故乡,远离亲人,工作在雪域高原,他们不是没有困难、没有牵挂。县委书记刘力民的爱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经常住院,他无法回家照料。2002 年,他母亲患病,先后两次在北京进行手术,而他却因工作太忙,分不开身;县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刘希军的父亲去世,他也因工作忙而没能回去。对家庭、对亲人的愧疚,时常强烈地撞击着他们的心扉。

然而,他们明白,在他们的身后,是家乡父老的重托;在他们的面前,是巴青人民的殷切期望。他们惟有竭尽全力为巴青人民谋利益,才无愧于领导的信任、人民的厚望,他们毅然喊响了“只有特殊的环境,没有特殊的干部”的口号,义无反顾地在羌塘草原上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奉献者之歌。

探索提出“六个突破”思路 促进跨越式发展

长期以来,频繁的自然灾害和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极大地制约着巴青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尽快扭转这一被动局面,鞍山援藏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这一思想,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巴青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六个突破”。

一是调整种植业结构,以优增效。在保证青稞播种面积的同时,扩大蔬菜种植面积,解决城镇蔬菜供应难的问题,打出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蔬菜品牌。二是调整养殖业结构,增加牧业科技含量,念好“牛羊经、草场经、科技经、市场经”。三是建立综合市场,搞活流通。四是发展特色经济,创名牌产品。把巴青县特有的虫草、藏红花、雪莲花等药材进行深加工并推向市场。五是发展乡镇企业,扶持个体经济;六是搞好劳务输出,本着“发展乡镇企业安置一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转移一批、加快城镇建设吸纳一批、外出务工输出一批”的原则,确保群众增收。

去年,巴青县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7972 万元,同比增长15.3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745.67 元,同比增长7.41%,其中现金收入就达1485.56 元。

实施“科教兴县”战略 推动文教事业发展

在大力发展农牧区经济的同时,援藏干部积极倡导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按照“科技兴县、教育兴县”的发展思路,巴青县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县委责成鞍山援藏干部、县委副书记田忠武主抓全县的文化教育工作,并决定由援藏干部、巴青县常务副县长原世刚率县教育局的同志,对全县10个乡镇的学校进行了走访。

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援藏干部提出了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2002 年8月,巴青县召开了第一次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巴青县2002-2005 年教育发展规划》,下发了《巴青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等政策文件。

在硬件设施上,2002 年该县投资450万元,兴建了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的县科技馆,对建筑面积1000 平方米的县文化俱乐部进行了改建和完善;兴建了4栋总建筑面积达1800 平方米的县初级中学教师及学生宿舍楼;此外还对县电视台功率进行了扩容,增加了电视播出频道,丰富了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

历尽艰辛终无悔,羌塘草原谱新篇。两年多来,6名鞍山援藏干部始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视巴青为第二故乡,以满腔热情为当地人民谋福利,在风雪高原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奉献者之歌,他们的业绩将永远铭记在巴青人民心中。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