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援藏20载 巴青发展成绩斐然
2015年05月06日 17:18:13      来源:西藏新闻网    
0

3.jpg

图为鞍山市第七批援藏项目——巴青县农贸市场

1995年以来,巴青县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5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历史上发展最快、变化最大、进步最明显、农牧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巴青县的巨大变化,离不开辽宁省鞍山市20年来的无私援助,也凝聚着七批55名援藏干部的智慧和汗水。

20年来,历批援藏干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勇于奉献、造福于民,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发展能力,先后实施安居工程、蔬菜基地、农贸市场、技能培训中心等项目24个,累计到位资金3929.7万元,在巴青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民族团结丰碑。

农牧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产业化进程加快推进。1995年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鞍山市历批援藏干部坚持把援藏项目和资金重点投向农牧区和农牧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先后加大了对通电、通水、通路、通广播电视及农房改造、小城镇等的建设力度,不仅使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而且有力推动了传统畜牧业向生态畜牧业、效益畜牧业转变,促进了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农牧区产业化进程。

农牧民思想不断解放,自力更生氛围日益浓厚。1995年以来,一批批援藏干部针对农牧民群众商品意识不高、农畜产品商品率较低的实际,通过培养农牧民经纪人、修建巴青农贸市场等措施,在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同时,推动了农牧民商品意识的树立和全县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农牧民从过去不经商、不打工、惜杀惜售的旧观念中解放出来,走进劳务输出、运输业、建筑业、城镇服务业等市场,开始了多种经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服务基层能力明显增强。开展援藏工作以来,鞍山市历批援藏干部高度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针对巴青县教育、卫生发展滞后的实际,先后启动了乡村文化馆(室)、乡村希望小学、乡镇学校建设等项目,并对县中学、人民医院进行了扩建,添置了教学、医疗等设备。这些项目的建成,既极大地改善了巴青县文化、教育、卫生条件,又有力地增强了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人才援藏力度加大,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年来,鞍山七批援藏干部逐年加大智力、人才和技术援助力度,一方面,先后组织43批682人(次)赴鞍山市学习参考,另一方面,积极选派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各类技术人才到巴青县指导。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援藏,巴青县人才资源匮乏的现状得到有效缓解,广大干部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