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教育援藏新亮点
2016年06月12日 12:16:39      来源:缘藏    
0

17.png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是新时期教育援藏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将过去的分散式援教变为集中力量援助发展一批示范性中小学,通过这批示范学校,带动、辐射其他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这对于西藏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改变西藏教育落后面貌

为加快西藏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要加大教育援藏力度,重点加强以数理化学科为主的内地教师进藏支教”,“教育是争夺下一代的灵魂工程”。在借鉴以往对口教育援藏经验的基础上,国家作出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重大战略部署。

根据《“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由北京等内地17个省市的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每年选派800名援藏教师,组成20个团队对口支援我区20所中小学。同时,每年从我区幼儿园、中小学校、中职学校选派骨干教师、校长和管理干部400人,到内地17个省市的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学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一年。

集中建设示范性中小学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模式将过去的分散式援教变为集中力量援助发展一批示范性中小学,建立西藏与内地学校共享资源的常态化机制,这对于补上西藏教育短板、全面提升西藏双语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马升昌说。

教育人才援藏已在我区实施多年,以往的教师选派由受援地市与承担对口教育援藏的18个省市协商决定,经受援地市分配给有需求的学校。选派教师援藏时间通常为一年,援藏方式包括讲座、培训、考察交流等,这与我区部分学校在队伍建设、教学水平、管理经验上亟须补齐“短板”的实际相符合。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援藏质量,“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每10名至50名教师组成1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1所中小学,援藏工作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年延长为三年一轮换。

辐射带动县级以下学校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意义在于以外力促内力,形成合力促发展。通过这批示范学校的辐射带动,全面提升我区基础教学质量。”自治区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次旦玉珍说。

据了解,此次集中建设的20所示范性中小学是从我区近1000所中小学中挑选出来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不仅惠及示范性中小学,还将以这些中小学为中心,指导地市其他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特别是在提高我区县级以下学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方面。

“十三五”时期,我区将紧抓“组团式”教育援藏的重大机遇,力争到2020年,我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学期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各级各类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