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50分钟……这是西藏版的“急诊科的故事”
2016-12-11 17:52:14      来源:西藏日报    
0

近期,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病情极其危重的患者,56岁,男性,务工人员,因突发呼吸困难,患者到达急诊科时已经神志不清,处于昏迷状态,周身发绀,呼吸极其微弱,心率进行性下降,患者病情极其危重,随时可能死亡。

急诊科主任格桑达瓦、援藏专家彭新义经过简要询问病史和查体,确诊患者为高原反应、急性肺水肿,虽然患者无直系家属在场,未交任何抢救费用,急诊科还是针对病情立即给予患者高流量吸氧,并建立静脉通路,支持呼吸及心率治疗,但因患者呼吸及循环系统严重衰竭,病情未能缓解,并在数分钟后患者呼吸、心跳停止。

针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彭新义及急诊科在场所有医护人员立即开始给予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气管插管建立人工呼吸、持续心脏胸外按压……奋力抢救30分钟后患者心跳及自主呼吸仍未能恢复,此时,50多岁的彭新义因不间断的心脏胸外按压抢救都已大汗淋漓、呼吸急促,体力严重消耗。

按照医学的规定,持续30分钟后的心肺复苏抢救仍未恢复心跳及自主呼吸的患者已无法存活,已可以放弃抢救,但为了挽回患者的生命,彭新义忍受着严重的体力消耗和极度缺氧仍坚持着心脏胸外按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抢救药物的极量使用,奇迹终于发生了,在积极抢救50分钟后,患者的心跳和自主呼吸终于恢复了。

抢救的成功让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感到无比的欣慰,大家的努力和付出换回了患者的生命。虽然患者心跳和自主呼吸恢复,但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患者因长时间的缺血、缺氧导致多脏器功能严重损害,患者的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呼吸间断停止,针对情况,彭新义决定给予患者呼吸机辅助呼吸,呼吸机辅助治疗后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得到有效的回升,但患者再次反复的出现心跳骤停,一次次的心脏胸外按压,确保着患者血管内的血液不停止的流动。

为了确保患者的生命,就在5月9日抢救患者的当晚,彭新义及护士人员彻夜未眠,一直在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确保了患者的生命。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这场攻坚战充分体现了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和医疗援藏专家的精湛医术、充分体现了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和医疗援藏专家的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道德!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