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群众健康保障网
2019-12-25 10:15:14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展四年来,援受双方坚持把“合理、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总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推动“1+7”受援医院建设(自治区人民医院、7地市人民医院)取得巨大发展,切实把健康送进了千家万户。目前,367种“大病”不出自治区、2208种“中病”不出地市就能治疗,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障网越织越密。

培引并举壮大本地医疗人才队伍。我区坚持把“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医疗队”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援藏专家为受援医院帮带培养医疗骨干1100余名。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强自治区和各市地人民医院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政策,采取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为“1+7”医院补充急需紧缺医务人员1549名,并从内地省市专项招录360余名非西藏生源医学毕业生。

“以院包科”打造重点科室。以“以院包科”为突破口,“1+7”受援医院充分依托支援医院的医疗管理优势,重点建设心内科、妇产科等85个科室。4年来,“1+7”受援医院“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900余项,填补区域内医疗技术领域空白1200余项,2018年受援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分别比2014年增长了37.56%、76.23%、76%。改革创新激发医院活力。“1+7”受援医院拿出院长、副院长、科室主任等重要岗位,全面下放人事权、分配权、采购权等权限,让援藏专家干事有平台。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绩效考核、科研信息等医院内部管理制度5400多项,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370多个,“1+7”受援医院患者满意度由2014年的89%提高到97%。

等级创建提升医院综合实力。把“1+7”受援医院建设纳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予以重点支持,整合各类资金30多亿元保障医院发展,并积极稳健推进等级创建工作。目前,自治区人民医院强三甲正在不断提质升级,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那曲6市人民医院相继创成三甲,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乙。(记者 耿锐仙)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