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合为教师政治素质提升培训学员授课
2023-05-25 15:59:28      来源:网信巴青    
0

5月24日上午,巴青县委书记孟令合走进巴青县教育系统为来自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360名参训教师讲授了一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孟令合首先向在座参训老师及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并从“积极探索思政课是什么、办好思政课要干什么、怎样办好思政课”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孟令合指出,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不是一个象牙之塔,也不是一个桃花源,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有用人才。少年强则国强,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孟令合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孟令合要求,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思政课的学习效果和家长、家庭、家风的作用密切相关,要注重家校合作,巴青县学生大部分来自牧区,家长普遍受教育水平不高,这就导致家庭教育是我们整个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要健全家校联系制度,建立起家校联系网络,推广县中学工作经验,采取集体家访的形式,让家长走进学校、了解学校,这就是很好的家校共育案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思政课教学中要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教学,让学生来讲,这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多读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等。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孟令合指出,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进入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巴青教育,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切实认清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拼搏进取,努力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新时代巴青教育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