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袁亮:我是“那曲人”
2021-09-26 19:00:49      来源:西藏新闻网    
0

本网消息 去年8月,我报名参加了辽宁省首批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队。从报名到出发3天时间,我从海滨城市大连来到了西藏那曲。

在那曲,由于专科医生缺乏,很多复杂和疑难病例都要转诊到320多公里外的拉萨治疗。一次,14岁的南加扎西和他父亲在采集虫草时突遇棕熊袭击,父亲不幸去世,自己严重受伤,左上腹、右大腿和臀部开放性伤口,肠管外漏,被送到那曲人民医院时已处于病危状态。此时转诊已来不及,面对紧急状况,我立即带领当地医生和援藏医生,从晚上9点抢救到凌晨3点,才使他转危为安。

为加大“造血”帮扶力度,我积极着手完善医院各项制度,成立无节假日门诊,完善病例书写及设备、药品采购等文本文件,解决远程门诊等问题10余项。带领当地医生积极申报“高原地区创伤病人血气分析的特点”的科研立项,该项目将是研究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区血气分析的科研课题,对高原保健将提供重要的诊疗依据。当医院提出争创“三甲”医院的目标时,我积极参与其中,与原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联系,为门诊、住院楼改造规划提出评估方案,明确高原保健科和重症科的发展重点。

一年的援藏工作,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援藏期满,即将离开西藏,我想起了一句诗:“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是的,我们已经和西藏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我已成了一名“那曲人”。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