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旺多吉:藏式设计和奶渣堆创新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2021-12-08 10:03:19      来源:西藏商报    
0

拉旺多吉:像“火花”一样充满激情

藏式设计和奶渣堆创新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2222.jpg

拉旺多吉获奖照

日前,在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上,来自西藏火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拉旺多吉靠藏式设计和奶渣堆创新设计赢得了现场评委以及广大观众的认可,最终获得大赛三等奖。赛后,记者走进了位于那曲市色尼区拉萨北路的西藏火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探访了拉旺多吉的创业故事。

1111.jpg

选手简介

姓名:拉旺多吉

公司:西藏火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藏式设计和奶渣堆创新设计

奖项:三等奖

项目简介:藏式设计有着十分独特和优美的设计形式与风格,与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其多运用对比、对称、韵律、和谐统一等构图规律和审美思想,给人以古朴、神奇、壮美之感,形成了自己独有且鲜明的基本特点;奶渣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在牧区做奶制品时需手动设计奶渣上面的造型和图案,然而这样设计出的图案和造型并没有那么美观和整齐,效率也没那么快。该项目通过模具让藏族传统美食“奶扎堆″在外观、食用等各方面发生了喜人的改变,既节省了人工费用,又使得“奶扎堆”在生活中变得更加普遍化、大众化。

4444.jpg

拉旺多吉正在路演

毕业后走上创业路 面对困难毫不气馁

今年26岁的拉旺多吉,是来自日喀则市边境小城吉隆县的一名热血青年。2017年大学毕业后,和很多人一样,拉旺多吉选择走上自主创业之路,这与他从小就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乐于挑战自我的性格密不可分。大学期间,拉旺多吉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设计,期间,他了解到了很多关于设计的基础知识,这些比平常人多付出的努力,为他后来从事设计行业,走上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因如此,毕业以后,拉旺多吉就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在经过前期的市场考察之后,他发现那曲当地的广告设计公司不是很多,仅有的几家也是外地人开的,一到冬天这些人基本就关门回老家去了,所以存在一定市场机遇。拉旺多吉表示,他本身就是藏族,会说藏语,和当地人交流起来也没有障碍,这也是他的一个优势,所以最终选择了在那曲开一家具有本土特色的藏式广告设计公司。

“通往成功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时开始自主创业,因为周围人对设计这一块其实并不了解,包括家人一开始也不支持我创业,都希望我能规规矩矩考一个公务员,认为这才是唯一的出路。没有人理解和支持,所以刚开始创业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处于低谷。”拉旺多吉告诉记者。

面对惨淡的开始,拉旺多吉并没有气馁。“当时虽然很苦,但那时候我就认定我的想法是对的,需要坚持做下去。我就是这个脾气,认准的事,一定要做出个样来。”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努力,思路越来越清晰,计划也越来越成熟。去年5月,拉旺多吉成功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自己的创业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创新形式开发产品 让传统焕发出活力

3333.jpg

拉旺多吉正在设计学校展板

拉旺多吉注册成立的公司名叫西藏火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属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文化传播公司,之所以叫“火花”,是因为他希望他的团队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能像火花一样充满激情与活力。目前经营范围包括广告设计和logo设计、藏式创新设计、印刷、喷绘、藏汉翻译、舞台策划及搭建、平面设计等。本次大赛上,他们带来的参赛项目是藏式设计和奶渣堆创新设计,产品一经亮相便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拉旺多吉介绍,奶渣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在牧区做奶制品时需手动设计奶渣上面的造型和图案,然而这样设计出的图案和造型并没有那么美观和整齐,效率也不高。奶渣堆创新设计项目通过模具让“奶扎堆”在外观、食用等各方面发生了喜人的改变,既节省了人工费用,又使得“奶扎堆”在生活中变得更加普遍化、大众化,拉旺多吉和他的团队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在藏式设计方面,拉旺多吉和他的团队也有着独特的理解,并且做了很多尝试。他表示,藏式设计有着十分独特和优美的设计形式与风格,与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他们当前的一些设计基本都取材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元素,例如藏族经典建筑中的一些独特造型、花纹样式等,通过对其创新加工,从而形成自己独有的鲜明风格。参观他们设计的产品,会发现在其中除了色彩搭配,往往运用了对比、对称、韵律、和谐统一等构图规律和审美思想,给人以古朴、神奇、壮美之感。

据了解,目前拉旺多吉和他的团队在藏式设计方面已颇有知名度,已经和那曲市部分幼儿学校达成了合作协议,帮助学校设计校园文化展示墙以及一些册页,借助这种宣传手段,从而达到校园文化信息传播的作用。

以产品质量求生存 以优质服务促发展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行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激烈竞争,拉旺多吉坦言,当下广告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是广告市场人员良莠不齐,做出的产品质量也就无法保证,导致有需要的顾客轻易不敢尝试选择新广告公司的现象,这无论对于顾客还是新成立的广告公司,都是一种遗憾。

“所以,我们公司在发展前期,首先要做的就是一定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让顾客满意,否则,顾客得不到一个良好的体验感,通过口口相传,势必会对公司后续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通过产品质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广大客户信赖,从而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当下最需要做的事。”拉旺多吉说。

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服务品牌,用产品品质说话……作为一名年轻的创业者,在创业路上,拉旺多吉认准一个目标,坚持认真专一做好一件事的创业态度让人敬佩。据悉,目前他的公司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已先后带动了20多名大学生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贡献。

回望创业之路,拉旺多吉感慨地说:“创业是一场艰难孤独的旅途,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一路走到现在,我非常感谢家人以及朋友给予我的支持与帮助,也非常感谢政府给予我的一些政策补贴,同时感谢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给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优秀平台,让我不断成长锻炼。今后,我将以此为动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公司团队精益求精,努力服务回报社会。”(文/记者 车军伟 次吉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任编辑:刁云英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