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加:脚踏实地 创业步伐异常坚定
2021-12-15 09:49:08      来源:西藏商报    
0

在这个创业大潮持续高涨的时代,很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开始创业的逐梦之旅,创业对很多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对索南加来说亦是如此。在此次那曲市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决赛上,索南加带来的项目荣获一等奖。

今年27岁的索南加是那曲市比如县人,同其他创业者一样,成立公司之前,索南加也在创业道路上艰难摸索过。期间,他与其他两名大学生合伙在比如县开过茶馆、摆过地摊,一步一个脚印,但创业过程充满艰辛。从开茶馆到2018年和伙伴一起在拉萨成立西藏热罗科技有限公司,是索南加靠着坚定踏实的脚步,一步步走出来的。

因为从小在虫草产区长大,索南加与伙伴对虫草了如指掌,深知虫草采挖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索南加告诉记者,因为家乡地理位置偏僻、客户群体不多、不了解市场等原因,很多大企业未能全面着眼于虫草产业周边可挖掘的市场,主要精力都是放在虫草本身的价值上,这让索南加和他的创业团队看到了机遇。

索南加介绍,虫草采摘后,根部会残留一定的泥土,为了不影响虫草的药用价值和购买体验,采挖者在挖出虫草后,需要当天就把附在虫体上的泥土清理干净,并在第二天暴晒在太阳底下,以求晒出金灿灿的颜色,卖出高价。

虫草采挖者大多会使用毛刷去除泥土,但效果并不理想,耗时耗力。晒干虫草时,大多数人是将毛毯、氆氇、藏袍等铺在地上,然后把虫草撒在上面,但晒干用时较长,还要有人看着,费时费力。

“如果我们能利用好虫草的资源优势,挖掘虫草产业衍生出来的其他需求,我们坚信对作为创业者的我们和作为客户的虫草采挖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索南加说。

说干就干 梦想落地开花

瞅准商机,索南加与伙伴花了几年的时间跟区外供应链齐全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生产出了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优质虫草设备,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因为了解客户需求、了解市场,索南加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虫草采挖者的大力追捧,大家纷纷排队抢购,短短时间就创造了400多万元的净利润。

“我们先后研发了四款虫草清洗机,前三代为手动机器,第四代为电动机器。第四代机器上市后,以往一小时的工作量,五分钟内就可以轻松解决,节省时间、解放劳动力。而第三代虫草晒干器通风透气效果好,晒干迅速,不仅可以使虫体固定得更挺拔笔直,而且虫体之间不接触,晒干后颜色相较以前更佳。更重要的是将虫草锁在晒干器里,安全也有了保障。”索南加说。

“现今,大学生创业所呈现的积极状态,得益于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为青年创造了更多机会;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得益于全社会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此次大赛结束后还有人找我合作,目前正在洽谈。”索南加高兴地说。

目前,索南加的公司共有7名工作人员,并拥有7个专利证书,被自治区科技厅评选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索南加表示,在创业这条路上,有政府为创业者遮风挡雨、保驾护航,做创业者的坚强后盾,自己很幸运。

索南加获奖时刻。

放眼未来 力争成为有担当的企业

作为行业里的先行者,探索过程是最艰难的,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成功之后有喜悦,也有随之而来的模仿者和竞争者。对此,索南加表示,自己公司有专业的人才团队,跟实力雄厚的区外企业也有合作,而且经过三年的经验积累,已初步有了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成熟的渠道,产品也是越来越完善,所以对自己的团队很有信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日,更具创新性的创业政策,更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推动着更多人创业。而此次创业大赛,更是给索南加和其他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我希望有了我的机器做参照,让更多的本地的创业青年相信我们也能靠自己的智慧实现创业梦想,创造出能服务社会的价值。当今社会就业压力比较大,大家应该发挥创造力,勇于挑战,积极利用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索南加说。

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索南加也有明确的计划。他表示,公司的优势是虫草机,但是因为对虫草的依赖性很强,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因此,除了继续优化和改良产品,也会推出其他个性化满足当地需求的产品。在此过程中,将逐步扩大公司规模,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我们将本着不断进取的心态,争取成为有创新有担当的本土企业,以自己擅长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对产品独到的理解,我们公司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从竞争激烈的市场里脱颖而出,成为本土企业中的模范企业。”索南加说。

索南加和他研发的产品。

选手介绍

★姓名:索南加

★公司名称:西藏热罗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热罗虫草清洗机、热罗虫草晒干器

★项目简介:为不影响冬虫夏草(以下简称虫草)的药用价值和购买体验,该公司研发推出热罗牌虫草清洗机、虫草晒干器。清洗机能代替传统手工方式,节省虫草除土清理时间。而推出的虫草晒干器,可以在晒干过程中将虫体固定得更挺拔笔直,虫草锁在晒干器里,也不易丢失,方便保存。

产业周边挖出创业“金点子”(文/ 次吉 车军伟 实习记者 旦增贡嘎 图/  阿旺尼玛)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