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先行 以草定畜
2015年03月19日 15:11:34      来源:西藏日报    
0

草业先行 以草定畜

——那曲地区抓好牧草工作纪实


那曲俗称万里羌塘,草场肥美,是西藏主要的草地畜牧业基地之一,草地面积占全区的42.15%,居全区各地(市)首位。草地作为全地区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资源,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那曲按照“立草为业、草业先行、以草定畜”的发展思路,把发展畜牧业产业化作为农牧业产业化突破口,大力实施人工种草推进畜牧产业化。

2014年,全地区累计人工种草15.71万亩,预计平均亩产鲜草达1200公斤,按照每吨干牧草2400元计算,将实现产值1.5亿元。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可见草与牛羊的密切关系。

牧业要发展离不开草地,那曲是我区主要的牧业产区,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就是草地畜牧业的发展。

科学定位 齐抓共管

一直以来,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客观条件的制约,那曲畜牧业生产都没完全摆脱重畜轻草,重数量轻质量,还没有摆脱“逐水草而牧”的生产方式,导致牲畜仍处于“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畜牧业生产中科技含量低,投入少,草原保护建设跟不上畜牧业发展的需要,人工种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存在一定的差距。

近年来,那曲各级党委、政府将畜牧业发展作为牧区经济新的增长点,把发展畜牧业产业化作为农牧业产业化突破口,给草原保护与建设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为实现“立草为业、草业先行”的战略奠定了基础。

草地畜牧业最大敌人是“病多、缺草”,实施人工种草是推进畜牧产业化的基础工程。

为了做好今年人工种草工作,那曲农牧局多次派出工作组到各县指导人工种草工作,督促各县充分利用“弃耕地、沙化地、退化地、休耕地”开展人工种草,建立饲草料基地。

及时编制了2014年人工种草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建设内容和要求,确定在安多、申扎、索县、比如、巴青5县实施人工饲草料种植面积3.65万亩,项目总投资730万元。

目前,已经筛选出了一批优良牧草种子,总结出了一套可行的技术路线,培养了一批草业技术队伍,为加快人工种草步伐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上下联动 着眼发展

那曲各级党委、政府对人工种草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强化措施、加大保障、真抓实干,通过不断努力探索高寒牧区人工种草的有效方法和经验,积极宣传、引导牧民群众投入到人工种草工作中来。广大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为推进人工种草事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全地区实施人工种草工程始终体现出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科技搭台、牧业增产、增效、群众增收。初步统计,今年那曲累计人工种草面积达到15.71万亩,其中,房前屋后和畜圈种草面积3.34万亩,集中连片种草面积12.37万亩。预计平均亩产鲜草达1200公斤,按照干湿比1∶3计算,干牧草总产量预计达到6.284万吨,按照每吨干牧草2400元计算,将实现产值1.5亿元。

下一步,那曲将进一步树立“立草为业、草业先行、以草定畜”思路。树立养畜能致富、种草也能致富的思想,鼓励牧民成为种草能手、种草大户,广泛宣传班戈县尼玛乡1村、申扎县申扎镇6村和下过乡3村牧民种草经验。大力培育和发展牧民人工种草专业合作组织,提高组织化程度,创新草业经营模式,引导牧业龙头企业从事饲草种植和饲草加工,提高饲草产业化水平,真正走上放牧与补饲相结合的发展路子,走上生态安全与生产、生活健康发展的路子。

优化人工种草区域布局规划,做好种草选址。每个优质牧草品种都有种植环境要求,那曲气候恶劣,水资源条件差,发展人工种草制约因素多,那曲各县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区域进行布局。既鼓励小气候、有水源条件保障的区域发展集中连片规模种植,也鼓励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畜圈暖棚分户小面积种植;既鼓励利用弃耕地、荒地发展人工种草,也鼓励用低产农用地开展人工种草。确保全地区每户种植房前屋后的人工种草0.5亩,形成冬圈夏草常态化,确保在自然村、行政村、乡镇、县级分别建立十亩、百亩、千亩、万亩四个类型标准的集中连片人工饲草基地。

加强适宜草种的引种和培育,推广高产优质人工草地种植技术。牧草良种是人工种草的核心基础。那曲依靠科技部门、草原专业部门,重点开展成熟的草种栽培技术及种子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展恢复和改良天然草地及人工草地建植技术的研究。近年来,那曲推广和种植了抗寒耐冬性强、适口性好、产量较高的燕麦、青稞、绿麦草等当年生牧草和披碱草等多年生牧草品种,在气候较好的东部县种植了蛋白含量高的箭舌豌豆、饲用油菜、紫花苜蓿饲草品种。记者在那曲示范基地的种草点看到,从区外引进一个叫绿麦新品种牧草在这个点上试验种植,植株平均高度达1.45米,亩产鲜草突破3100公斤,产量是相当高的,一亩可解决3只绵羊单位一年饲草量,相当于扩大天然草地111亩。西部一亩人工草地可解决1只羊一年所需饲草料,相当于扩大天然草地34亩。

技术先行 加强服务

建立健全农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种草技术服务。

那曲加强了县、乡镇、村三级牧业科技服务中心建设,做好11县29个牧业科技推广服务项目建设,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人工种草技术服务。加大人工种草技术培训,以牧民专业组织培训为平台,每年有针对性对专业组织带头人开展牧区人工种草技术、饲草收割和加工技术等内容的牧草生产体系知识培训,提高农牧民致富能力、种草水平,今年已完成对200名带头人的培训。

人工种草与牧业生产体系相结合。通过人工种草,加快那曲由传统单一的放牧型向放牧与补饲相结合的新型草地畜牧业发展方向转变。积极开展牲畜短期育肥和反季节出栏。牦牛以乳肉兼用为养殖目标,作为群众增收的突破口,绵羊以短期育肥为养殖目标,缩短生产周期为突破口,从而增加群众收入,减轻草地压力。绒山羊主要以适度发展、以提高绒的质量和数量为突破口,从而增加群众收入。力争实现牲畜出栏率达到32%,肉类产量达到8.1万吨,奶产量达到5.32万吨,毛绒产量达到5200吨。而且,那曲在牧区建立了集中连片人工种草基地和饲草料应急储备基地,抵御畜牧业自然灾害,降低大畜死亡率,提高幼畜成活率。

通过人工种草建设,保证良种牲畜的饲草采食量和营养需求,缩短世代间隔,加快选育进程,加快牲畜良种推广进度,那曲力争年底推广优良牦牛4800头,藏系绵羊6000只,绒山羊10500只,力保牲畜良种覆盖率达到18%。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