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地方实际 理清发展思路
2015年03月19日 15:11:34      来源:西藏日报    
0

那曲是全区牧业主产区,草原就是牧民群众的“命根子”,在新的时期,如何立足实际、理清思路,就成为了那曲草场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的前提。

为此,记者专访了那曲地区牧业发展权威专家、农牧局局长次仁。他提出了“草地畜牧业生产中放牧与补饲相结合的新型畜牧业发展路子”,并结合该路子,提出了11个“结合”,即:以草地建设与畜牧业产业化相结合、草地建设与畜产品开发相结合、草地建设与牲畜育肥相结合、草地建设与奶制品加工升级相结合、草地建设与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相结合、草地建设与农牧民增收相结合、草地建设与培育龙头企业相结合、草地建设与牧区市场培育相结合、草地建设与推广优良品种﹙草﹚相结合、草地建设与牲畜防治相结合、草地建设与防抗灾相结合。

他随后就几项重点工作作了详细介绍。

着力抓好草产业,逐步实现放牧和补饲相结合的路子。牢固树立“没有草业的发展草原畜牧业就寸步难行”的理念,坚持“立草为业、草业先行”的战略,做好草业工作。据统计,那曲人工种草保留面积仅为16.09万亩,这与舍饲圈养或半舍饲圈养的畜牧业发展战略极为不符。因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超常规的思路来思考种草问题,进一步加大人工种草的选址力度,尽可能把海拔不太高、水源方便的区域均申报为人工种草项目区,并得到立项实施。要以东部县以及那曲县、嘉黎县、尼玛县部分乡镇为中心,加快牧草良种繁育基地、人工饲草料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力度。要鼓励农牧民群众在弃耕地上种植饲草料,来提高弃耕地的效益,同时各县补奖办在兑现人工种草补贴时,继续通过兑现牧草种子的形式来进行兑现,积极引导和鼓励牧民群众在房前屋后和畜圈内种植牧草。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化建设,努力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要着力调整畜群畜种结构,抓好娘亚牛、绒山羊、藏系绵羊原种场和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和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积极推进聂荣“查吾拉牛”、巴青“本塔牛”、申扎“矮脚牛”扩繁场和牦牛选育场建设,引导畜牧业特色产业相对集中、连片发展,着力打造一批优质特色畜产品基地。大力扶持和发展农牧民合作组织,对现有合作组织的分布、类型、规模、效益、发展潜力进行全面调研,聘请有资质的科研单位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推动企业与合作组织嫁接,以现有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为圆心,大力发展订单牧业,积极向周边县乡辐射。

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好防抗灾体系建设。次仁说:“这是我们农牧业部门的一项重点和难点工作,责任非常重大。这项工作能否抓好,关系到农牧业生产安全和农牧民收入能否持续稳定增长。我们要牢固树立‘加强动物防疫、减少疫病损失,就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思想,真正把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摆在高度的战略位置。” 同时,要坚持预防为主,根据那曲农牧业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抓好灾情预测预报,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防抗灾应急预案,按照“五储备”的要求,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做好粮食、饲料、燃料、衣物、药品等防减灾物资储备。鼓励农牧民群众参加涉农商业保险,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