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里种出“金元宝”
2015年03月19日 15:11:34      来源:西藏日报    
0

处在草原上,还需要种草?种草也能致富?班戈县尼玛乡一村牧民巴拉的经历就能印证。

在没有人工种草之前,巴拉一家四口人几乎一年四季都在自家的草场上忙碌,最终收入不尽人意,草场也退化严重。

那曲地区实施人工种草工程刚开始的时候,巴拉也没有想通:“这么多的草场,还种草干什么?”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宣讲下,巴拉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把自己家屋后的一块空地开垦出来种草。结果让他喜出望外,家里的宝贝奶牛吃了种植的草料,冬季的产奶量居然和夏季一样。

巴拉一下提起了兴趣,他变被动为主动,虚心请教科技人员,专门托人在拉萨购买良种草籽,在房前屋后开辟了2.5亩饲草种植场,所产饲草全部拿来喂养奶牛,专门从事牦牛奶生产。一年下来,除了必要的生活消费外,巴拉把多余的牦牛奶加工成“拉拉”、酥油到市场上出售,仅今年,他已经有了3万多的现金收入。

一提到人工种草的好处,巴拉就喜上眉梢。他说:“草对于牲畜来说太重要了,现在通过种草,既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增加了收入,多余的饲草可以到市场销售,或储存起来在冬天喂养其他牲畜,这样一来,大畜几乎没有死亡,幼畜存活也达到了9成多……”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