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刚:加强党的领导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5年03月19日 15:11:31      来源:西藏日报    
0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互联网党工委书记 邓小刚

西藏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 指示,高度重视互联网党建工作,陈全国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亲自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面对互联网领域的新形势、新发展,区党委审时度势,于 2013年9月在全国率先成立区互联网党工委,全面加强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努力实现互联网可管可控、打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空间。一年来,我认真履行互联 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把支部建在网站上”为着力点,切实加大互联网党建工作力度,党在互联网领域的号召力和感召力不断增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部署推动。主持召开区互联网党工委全体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实化措施,掌握工作全局。统筹协调解决区互联网党工委办公室及3个处室编制,提供体制 机制保障。分2批次对全区1114家备案网站进行摸底调查和清理整顿,共清理注销584家“空壳网站”和69家外地违规接入网站,打牢工作基础。策划并参 加首批21家网站党支部授牌仪式、“7·1”网络党建工作座谈会等活动,总结阶段性工作进展,动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二是创新党建形式,取得明显成效。指 导全区网络系统党组织建设工作,先后在174家网站单独或联合建立了党支部(党小组),对287家网站派遣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全区网络系统党组织和党 建工作全覆盖,互联网基层党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积极发挥网站党组织网上舆论引导、网上舆情监控职能,确保了党对互联网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 是坚持抓实抓细,强化统筹指导。研究制订《全区网络系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审定4批次网络系统党组织建设工作细化方案,做到统筹兼顾、抓细抓实。根 据网站特点采取多种科学方式进行互联网党建工作,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指导建立全区网络系统党建三级数据库,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网上党建工作平 台。四是建强三支队伍,提升党建水平。狠抓网站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指导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 风好的网络人才队伍。指导协调区地县三级有关单位,推选317名优秀党员担任全区网络系统党建工作指导员,丰富互联网党建人才储备。认真抓好党员发展工 作,着力把网络系统中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做到关键岗位、关键流程、关键环节由党员担任。

同时,还存在对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认识不够深刻,对互联网新媒体等相关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对互联网基层党建工作管理谋划不够深化等问题。

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推进网络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完善互联网党工委工作制度建设,带头严格执行互联网党工委会议制度、议 事规则、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互联网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督促抓好各级互联网党工委班子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二是创新工作方 法,提升网络基层党建工作战斗力。加强网络知识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创新基层党组织设 置形式,进一步巩固非公网站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丰富网络基层党建工作的形式内容,提高网络系统的正能量和全民参与度。三是建强工作队伍,增添网络基 层党建工作新动力。抓实互联网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培训,将网络系统党务工作人员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一支知网懂网用网管网 的党务人才队伍。有计划组织网络党建工作“走出去”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网络理念与管理方法,提升我区网络党建工作者业务素养。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网站 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落实网站党组织对网站的领导和监管责任,严把政治关、导向关、舆论关、队伍关,对网络违法行为依法严惩、敢于亮剑、毫不手软、 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狠抓网站党员、业务骨干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和作风建设,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在网络系统传递好党的声音、树立好党的形象。认真做好网络 系统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增强网络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