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牵线慈善机构助力那曲无听力障碍儿童市建设
2021-09-26 19:03:49      来源:浙江在线    
0


我国目前听力障碍的患病率为1.62%,每年新增听损儿童2万~4万,这些儿童在未治疗情况下往往会出现智力发育迟缓、性格自闭等情况。由于听力障碍60%由遗传导致,除基因检测以外较难预防,同时治疗费用高昂,导致贫困地区的听障儿童往往得不到有效治疗。浙江援藏指挥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要在巩固脱贫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设施、就医就学、养老社保等要全覆盖”具体指示,针对那曲本地听障儿童实际需求,积极牵线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专委会、浙江爱心事业基金会匠心传承基金等慈善机构,为那曲市1-18岁全体听障儿童无偿安装诺尔康人工耳蜗,倾力打造那曲无听力障碍儿童市。

积极主动对接,系统化沟通确定。浙江援藏指挥部通过与西藏浙江商会、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专委会、浙江爱心事业基金会匠心传承基金等联系,初步明确合作方式,并多次讨论、研究具体支持方式、时间、范围;通过与那曲市残联对接,研究摸底听障儿童方案,探索建立听障儿童档案,细化相关个人信息;整合双方意见、建议,草拟捐赠协议征求双方意见。

加强资金保障,高起点制定方案。在9月底进行的“情牵羌塘、助推发展”2020年浙商进那曲活动中,由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专委会、浙江爱心事业基金会匠心传承基金与那曲市残联正式签订《创建“聪慧那曲”捐赠协议书》,明确将为那曲市1-18岁全体听障儿童无偿安装诺尔康人工耳蜗,确保资金无忧。那曲市残联则根据先期摸底情况,制定整体手术方案,并优先推荐一批重度病患者前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01.jpg

精挑细选专家,全流程把控细节。考虑到该手术项目的特殊性和专业度以及藏区医护人员相对缺乏、手术环境受限等不可抗力因素,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资深专家周雪华主任、吴宏林副主任医师两人前往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手术诊疗。10月下旬,两位专家克服高反,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巴罗主任一起迅速投入耳蜗手术,耗时10多个小时顺利为那曲第一批3名听障儿童完成手术。

02.jpg

持续跟踪慰问,多方面关心关爱。手术完成后,浙江援藏指挥部联合西藏浙江商会、那曲市残联持续跟踪手术儿童的康复情况,并与第二天迅速携带慰问品前往医院慰问手术儿童和家庭。慰问组为手术小朋友送上慰问礼品,并向手术家庭了解具体需求、说明术后恢复要点。随后,指挥部代表与西藏浙江商会、那曲市残联、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专委会、浙江爱心事业基金会匠心传承基金等负责人现场总结了第一批听障儿童手术全流程经验,并对下一批听障儿童手术安排进行了详细讨论,为下一批听障儿童手术奠定扎实基础。

03.jpg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