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我区培养本土人才
2021-09-26 19:02:40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自2015年8月开展以来,援受双方聚焦为受援医院打造一支成建制高水平的本地医疗人才队伍这一中心任务,从需求侧精准切入,将“师傅”的经验优势、技能优势与“徒弟”的求知动能有机衔接,有效实现“师傅教人骑自行车”到“徒弟骑自行车带人”的成功转型。

五年来,援藏医疗专家帮带826个医疗团队、2354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医疗骨干1640名,192名医生能独立开展1至2种新手术,1027人职称得到晋升。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选取帮带对象求准。采取导师举荐、个人自荐、科室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双向选择、自愿结对,共同签订帮带协议书,将人员、岗位等张榜公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推动责任落地生根;制定帮带计划求实。根据学员实际情况,明确培养目标和措施,列出“成长清单”,制定“路线图”,确保帮带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跟踪问效求真。针对帮带周期短、部分学员成长慢等实际问题,探索持续性培养的办法,坚持不间断、延伸性、跟踪式带教,切实做到徒弟不出师,帮带关系不终止。

坚持理论授课与手术示教并重。组织援藏专家利用门诊带教、手术示教等多种方式,手把手地教知识、教方法、教技术,同时有针对性为学员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学员在实践中提升理论素养和临床诊疗能力;坚持在藏集中教与带回跟岗学相结合。积极引导、安排学员参与由导师牵头组织的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促使学员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能力;实现“你做我看”到“我做你看”的良性转变。在传授理论知识、临床技能的基础上,援藏专家注重安排学员参与各种类型的临床实践,让学员在实践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考核内容全覆盖无死角。有针对性设计考核指标,既考核师傅的帮带情况,又考核徒弟的学习成效,导师侧重业务量、社会评价考核,学员侧重新技术掌握、科研能力、管理能力考核,确保师傅真帮真带、徒弟苦学实学;考核方式灵活多样。坚持月考、季考、年考相结合,既看一贯表现又重考场“赛马”,对师傅帮带和徒弟跟学进行全过程跟踪管控,形成“倒逼”机制,推动教学相长、共同提高;考核结果重运用明赏罚。对“师傅带徒弟”工作出色的医院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而对工作推诿扯皮、无实质性成效的,予以通报批评,连续2次考核不合格的,终止帮带关系,取消师徒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西藏日报记者 王雨霏)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