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西藏分行金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09-22 19:42:12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农行西藏分行的前身是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进藏的“随军银行”,1995年7月1日,根据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农行西藏分行从人行西藏分行分设成立。经过一代代、一批批农行人的接续奋斗,农行西藏分行赓续红色基因,扎根雪域高原,主动投身西藏经济建设,成长为服务“三农”主力银行、金融戍边领军银行、高寒地区基础金融普惠银行,真正做到了让上级行放心、让政府满意、让农牧民群众得实惠的最大初衷,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金融服务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的努力和有益探索。

网点分布最广。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共有各类机构528个,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网点452个,17个网点设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边境县(乡)网点65个。员工人数最多。该行现有在职员工5000余人,在职党员2600余人,占在职员工的54%。全行71.68%的人员、93.68%的机构位于县及县以下,这些普惠金融服务的难点、短板区域,主要由西藏农行一家承担基础金融服务职能。业务规模最大。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存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四行市场份额分别为60.96%、43.53%、51.12%,主体业务规模稳居区内同业“半壁江山”。金融服务最优,该行信贷规模为全区银行业之最,特别是农户贷款余额达325.44亿元,户均贷款8.8万元,覆盖全区96%以上的农牧户,同业占比98%,连续多年在全国农行系统内保持了农牧户贷款覆盖面最大、户均贷款余额最高、贷款不良率最低的优异成绩。

该行始终站在金融服务稳藏兴藏的政治高度,老百姓在哪里,金融服务就走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培育了一支政治过硬、立场坚定、作风优良的维稳铁军。传承“老西藏精神”,继承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志气、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高原农行人品质,持续开展“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分裂”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3500多名员工常年坚守在环境恶劣、条件极端艰苦的县及以下农牧区,二十多年如一日,不畏艰险、在雪域高原树起一道光辉的“金融风景线”,用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西藏集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曾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农行西藏分行自成立以来就如何让老百姓在中央优惠金融政策的帮助下摆脱贫困,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完善的金融扶贫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呈现出多个亮点。

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金融供给。该行始终坚持把服务“三农”作为全行战略重点,出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意见,制订乡村振兴专项评价方案,全面加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66.59亿元,余额476亿元,较年初增加37.43亿元,增幅8.54%。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该行创造性开展县、乡、村三级信用体系建设,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服务‘三农’五十佳金融产品”。创造性建立农牧民终身享用的“信用身份证”,所构筑的金融生态安全图谱属于全国首创。目前,已评定信用县47个,信用乡镇584个,信用村5024个,覆盖率分别达63.51%、85.26%、91.29%;评定钻石卡村、金卡村分别达74个、232个。持续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制订多个产业金融服务方案,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产业链金融,为农牧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牵线搭桥、修渠引水。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特色产业贷款14.03亿元。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钻金银铜”四卡产品成为享誉全国农行的拳头产品,曾两次荣获全国银行业“服务‘三农’二十佳、十佳金融产品”称号。推出“雪域惠农e贷”,两度中标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服务产品。推出老百姓通俗易懂的“生猪活体抵押贷”“牦牛产业贷”“青稞产业贷”“幸福家园贷”等20余款特色产品。持续打通农牧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了5553个“三农”金融服务点、5270个掌上银行村,建立了“3+2”(基层营业网点3天在机构坐班,2天时间走村入户开展金融服务)流动服务机制,构建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三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持续践行消费扶贫社会责任。开展了“西藏年货节”“高原糌粑、健康粗粮”等兴农商城主题营销活动,截至2021年6月末,兴农商城入驻商户123家,产品272种,交易额达188万元。

该行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多措并举,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敢于担当社会责任,为西藏的繁荣进步作出了贡献。基础项目重投放,重点支持区内公路、川藏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和水电等项目发展,力促西藏经济与金融良性发展;截至2021年6月末,累计投放重大项目贷款132.47亿元,同比多投32.1亿元。普惠金融增速快,围绕“六稳”“六保”要求,深化民营小微企业服务水平,深入实施“2+7+N”综合金融服务,建立专项评价机制,做好稳企保就工作;截至2021年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3.42亿元,新增29.11亿元,增速53.6%,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45.66个百分点。“金融戍边”站位高,全方位加强“金融戍边”工作,出台专项政策,明确了5方面28条举措,将农行“金融戍边”责任和爱国爱藏的情怀镌刻在了祖国边境的版图;今年该行还调整优化网点布局,将网点向城乡结合部、县域乡镇地区、城市新区、金融空白点等迁建,规划迁址网点12个。绿色信贷护生态,把金融支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拓展“营造林”、林权抵押等绿色信贷业务;截至2021年6月末,绿色信贷余额143.9亿元,较年初增加21.6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9.76个百分点。数字化转型见成效,持续优化掌银主渠道建设,投产开放微信银行,场景化布局纵深推进,主动融入地方智慧城市建设,让农牧民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现代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全行个人掌银存量月活客户达40余万户,建立互联网高频场景512个。服务提升有温度,为老年、行动不便、残疾和不会互联网操作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满意。强基惠民勇担当,全辖组成了25支驻村工作队,累计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和村镇项目建设;每当西藏发生地震、雪灾等突发事件,坚持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以汽车银行、帐篷银行实现快捷服务;据统计,该行员工先后捐款1500多万元支持西藏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