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区网上零售额116.7亿元
2021-09-22 19:37:22      来源:西藏商报    
0

近年,随着整区推进电商进农村项目以来,我区的网商数量呈现“遍地开花”之势,目前我区电商正处于一个快速壮大的积极、健康的发展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区电商平台数量已超过60家,网商规模已达到38790家,同时也开启了“直播+特色+电商”的新业态发展模式。2020年全区网上零售额达到116.7亿元,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000多人次。

电商服务覆盖74个县(区)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电子商务处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的不断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电商平台数量已超过60家,全区网商数量已达38790家。

自治区商务厅电商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负责人张金虎介绍,目前我区电商服务已实现74个县(区)全覆盖,服务范围含盖了实物型行业中的食品保健、服装鞋包、家居用品、珠宝配饰、汽车配件、玩乐收藏、美容护理、家装家饰、3C数码、书籍音像、母婴用品、药品器械、运动户外和服务型行业中的在线旅游、在线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在线教育、游戏话费、虚拟商品等诸多领域。

张金虎告诉记者,在2016年,全区电商网上零售额仅为5.0亿元,电商对于我区引导生产、促进消费、带动就业的作用微乎其微。“在整区推进项目实施后,电子商务对于解决农牧区物流配送瓶颈,促进农牧区消费,解决农牧民买东西难,增加农牧民就业岗位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我区特有的虫草、灵芝、松茸,苹果、梨,青稞香米,牛、羊肉等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方面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张金虎说。

电商惠农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电商服务内容和范围的不断深入,电商扶贫载体变得更加丰富,电商经营主体持续壮大,电商产品的丰富度和快速可靠的供应能力在促进商贸流通现代化、农畜产品销售、农牧民创业就业、农牧区消费升级和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在惠民生、助消费、稳就业、促发展等方面持续不断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2020年林芝市公共服务中心举行的林芝苹果上行活动以及“双十二”期间在拉萨市联合开展的拉萨林芝城市联名推介活动中,我区累计销售苹果50余万斤,销售额达450万元,带动合作社和群众直接增收300万元。截至今年7月,电商项目已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000多人次,有效帮助我区农牧民实现增收。

据欧特欧数据显示,在今年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中,西藏区线上消费额达到5.25亿元。在第三届“双品网购节”4月28日至5月12日活动期间,我区网络零售额达到4.07亿元。在今年的“6·18”活动期间,我区网络零售额更是达到了7.15亿元,增速排全国第一。仅仅是今年1至7月,全区网络零售额实现85.6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为85.4亿元,占全区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99.76%。

网络零售额突破百亿元大关

据自治区商务厅电商处数据统计,目前我区约40%—50%的客户在电商平台下单后,能够实现本地仓发货,最快可实现当日达、隔日达。“目前林芝的灵芝、松茸,山南的天麻、核桃,那曲、昌都的鲜虫草、牛羊肉,拉萨、日喀则的藏红花、藏香、唐卡,阿里的绒制品、藏毯、木碗等能代表西藏特色的农、工业(艺)产品基本能够实现本地仓发货。”张金虎介绍。

随着快递收货和配送时间的缩短,我区居民消费热情也持续高涨。据统计,2020年,我区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6.7亿元,同比增长122.29%。全区的电商消费实现了逆势增长,电商产业的强势崛起对于经济的发展贡献不断得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

现阶段,全区电商服务内容和经营范围正向纵深方向不断发展,电商产业格局已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的根本性转变。“目前我区已初步探索打造出了‘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的运营模式,整体构建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行业格局,全面实施了‘互联网+流通’的行动计划,开启了‘直播+特色+电商’的新业态发展模式。”张金虎介绍。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