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援助那曲:永续的援建,不变的深情
2021-05-06 20:04:17      来源:那曲发布    
0

援藏,是使命、责任,更是光荣。

藏北高原,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市,是西藏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跨越近4000公里的距离,辽宁与那曲,因为“援藏”紧紧联系在一起。

自中央实施对口支援西藏政策以来,一批又一批辽宁援藏干部人才前赴后继,与当地藏族同胞一道,建设着美丽的那曲,一大批涉及农牧业、交通、通信、市政、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为那曲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7月,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88名辽宁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手中,他们的背后,是4300万辽宁人民延续不断并持续加强的援藏力量和对那曲人民的深情厚谊。

图片1.png

部分辽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在那曲公寓前合影。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年来,那曲市发展更上一层楼,藏族同胞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那曲市基础更牢、成果更多、底气更足。

“输血”强基础  “造血”添活力

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是辽宁援藏干部的“心头大事”。

在紧邻109国道的那曲市安多县县城,沈阳南路与安狮东路交叉口上的辽宁援建扶贫项目——“天龙酒店”格外显眼。

走进这座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5层大楼,电梯、网络、热水器、制氧机,样样不缺,在海拔4800米的地区,这样的配置可谓“高大上”。这是“十三五”期间辽宁援建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安多县民族旅游文化产业示范服务项目,总投资约3900万元。

“按照扶贫项目利益连接机制,这里租金收入的7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30%作为扶贫产业发展资金,目前分红资金已达188.5万元,2588名贫困户从中受益。”沈阳市援藏工作队领队齐鑫介绍。

不仅仅有项目分红,酒店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35岁的布嘎就是受益者之一。2017年,一直以放牧为生的布嘎和妈妈异地搬迁到安多县措那小区。2018年天龙酒店开业后,布嘎就在这里负责保洁工作。如今,身为“小领队”的她每个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生活有了稳定的保障。

“输血”强基础,“造血”添活力。以项目带产业,才能更好助力脱贫谋发展。

图片2.png

藏族姑娘曲地拉姆介绍当地冬虫夏草。

“大家看,我们这里的虫草色泽金黄,形体饱满,相当好。”在巴青县电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一层特色产品展示大厅,藏族姑娘曲地拉姆正拿起一只虫草,对着镜头练习“直播带货”。就在前几天,这里的牦牛肉干已经通过淘宝等电商直播平台进行了销售,虽然只是试水,销量也十分可观。

为了让当地优质农产品搭上“数字快车”,在鞍山市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下,总投资3400万元的巴青县电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于今年7月23日正式投入使用。这里的特色产品展示厅、网红直播间和电商交易平台,为当地群众创业和电商一体化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使拥有牦牛肉干、冬虫夏草等特色产品的巴青县成功“触电”。凭借“电商”东风,巴青县“一乡一社”“一村一合”扶贫产业迎来更快发展。

瞄准那曲特色农产品优势,辽宁援藏干部积极组织安多县、索县参加沈阳农博会、大连农博会,帮助多玛绵羊、冬虫夏草、藏贝母、藏红花、龙胆花、糌粑、人参果等十余种那曲特色农牧产品走出西藏、走入辽宁市场。鞍山市还建立了那曲产品文化体验馆,全面展示那曲巴青县特色产品和独特历史文化。

永续不断的援建,让我省产业援藏、项目援藏结出累累硕果。今年我省援藏项目共六大类59项,安排资金2.5亿元。目前,辽宁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正根据当地资源特色,推进那曲水菱镁矿石深加工、引进石化船舶装备制造“飞地园区”等项目,同时进一步“引辽入藏”,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或投资那曲。

“今年8月,西藏(那曲)辽宁商会将正式成立,通过商会,把辽宁的市场主体、社会资源、产业资源导入那曲市,将进一步形成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西藏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辽宁省第九批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邢鹏介绍,辽宁商会是东北三省在西藏成立的第一个商会,目前已有40多家辽宁企业确认加入。

提升医疗品质共享发展成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记者看到这样一幕:

“你怎么样,现在喘气还费劲不?”

“刚来的时候很难受,现在感觉好多了,孩子也很好,多谢你们。”躺在病床上的藏族女子桑嘎拉姆拉下氧气面罩,起身坐起来,双手合十,通过翻译向全力救治她的辽宁援藏医生肖祯致谢,她的丈夫扎西罗布也在一旁露出轻松的笑容。

就在一周前,桑嘎拉姆刚刚经历了生死一线。她怀孕36周时,在山上挖虫草遭遇雷击,到医院已经昏迷抽搐14小时,严重心衰、肺水肿。

这样危重的病患,以前只能转送至拉萨或成都救治,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很多病人在路上可能遭遇生命危险。随着技术条件的改善,不仅是妇产科病人,越来越多的危重病患在那曲当地可以得到及时救治,那曲市人民医院病人的转院率明显下降,成功抢救率显著提高。

“我们这里是海拔最高的三甲医院,肩负着守护藏北群众身心健康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全力以赴。”辽宁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领队许晓光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去年7月,许晓光带领辽宁援藏医疗队来到那曲市人民医院,提出用100天做好五件事——扩建儿科病房、成立高原医学研究院、建立体检中心、打造中医康复中心、建设文化长廊。去年年底,这些目标如期完成,雪域高原再次见证了“辽宁速度”。

图片3.png

许晓光和同事在新建的质谱实验室工作。

今年,许晓光又把精力放在建设“高原医学研究院”上。他们与中科院共建质谱实验室,针对高原遗传性疾病开展科研工作,其中对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研究已获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这也是那曲市医疗系统的一次重大突破。

为满足当地群众更全面的健康需求,医院还建设了中医康复中心和体检中心,深受当地藏族同胞欢迎。去年10月开设至今,体检中心已为近1.2万名当地群众特别是藏族同胞提供了体检服务。

为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辽宁援藏医生把更多精力花在带队伍上。

“手术功底都是练出来的,只要学员想学,我就指导他们做。”在外科专家桑海泉的指导下,当地医生学会了用腹腔镜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减少患者痛苦。中医科的张彦江是辽宁援藏医疗专家方振伟的学员,如今,熟练掌握多项技能的他已经成长为科室骨干。同样,在妇产科专家肖祯的精心指导下,主治医师隆芳的手术水平正迅速提升。

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藏族同胞更多感受到发展带来的保障和幸福。

聚焦全面小康补齐民生“短板”

安居是幸福的开始。

图片4.png

安多县“小康村”一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在安多县帕那镇“小康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于擦拭玻璃等施工收尾工作。今年年底,这里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收到一份令人羡慕的“大礼”——“小康村”一期新建房的入住钥匙。

帕那镇属高寒地区,一些地方由于房屋陈旧老化,墙体裂缝,屋顶漏洞,条件艰苦。为从根本上改善当地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在辽宁支援下,安多县开建“小康村”,这也是“十三五”期间辽宁援藏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

记者走进一户新建房,每套房屋连院落在内有近180平方米,厨房和卫生间位于院落两侧,这样的设计符合当地人的生活习惯。拾级而上进入房间,三室一厅的设计,可满足一户5至8人共同居住,十分温馨。

“安多小康示范村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一期工程8月份竣工,年底可入住,二期和三期工程正在同步实施,建成后还将有80户贫困户迁入新居。”沈阳市援藏工作队副领队裴德本介绍。

安居之后,还要乐业。

在那曲索县,位于县城中心的“巾帼创业街”上,虫草收购行、茶馆、服装店、工艺品店、金银加工店、特产店等20多个店铺生意兴隆。

图片5.png

索县“巾帼创业街”里创业忙。

39岁的罗拉姆左脚有残疾,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带着两个孩子以放牧为生。巾帼创业街开设后,罗拉姆来到这里当售货员,售卖民族手工艺品和藏草药。如今,每个月3000元的稳定收入,让罗拉姆对生活充满信心,“儿子中学毕业了,女儿还在上学,我们家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据统计,巾帼创业街开业一年来,先后有60余名当地妇女和大学生在这里就业创业,人均创收5万余元。

群众需求在哪里,辽宁援建就在哪里。

“巴青县没有急救中心的历史,在今年4月终结了。”鞍山市援藏工作队队员祝元丰告诉记者,他们走访发现,巴青县医院在急救上一直存在空白,尽快建起抢救生命的“快车道”,成为当务之急。

一年来,大量人力物力向补齐这一民生领域“短板”集中。今年4月1日,巴青县急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记者看到,这里有重症监护室、输液留观室、急诊手术室,除颤仪、监护仪、人工呼吸气囊等急救设备一应俱全。援藏医生周丹告诉记者,他们已成功抢救多例急诊患者,涉及高原性肺水肿、脑水肿、急性心梗、脑出血、熊咬伤等。

图片6.png

巴青县急救中心。

以县急救中心为牵动,巴青县医护人员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当地还成立了医疗卫生集团,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强化县人民医院、县藏医院、县疾控中心,让全县5.8万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一个个援建项目的实施,一个个从“零”到“一”的突破,从爱出发的援建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辽宁援藏,在路上,永前行。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