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好人”闪耀世界屋脊
2021-06-17 19:18:07      来源:嘉黎县宣传部    
0

本网消息 温都西藏嘉黎专电 8月10日中午11时35分,在海拔4500多米的嘉黎县人民医院5楼手术室,藏族大娘索朗玉珍双手竖起大拇指,向温州好人志愿服务总队队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感谢,而15分前索朗玉珍还是单眼看不见,眼睛复明了。

今年74岁索朗玉珍来自嘉黎县忠义乡凯卡村,她家庭贫困,她的丈夫因病在7年前去世,如今她与子女吃住在一起。她的右眼3岁时看不见了,靠一只眼睛生活。她年轻时也种地放牧,在眼睛失明前帮助子女做饭、照顾子孙。两年前,她的左眼一点也看不见,只能靠家人照顾生活。

索朗玉珍的儿子白马吉布说,母亲眼睛看不见后,经常以泪洗面,今后不知道怎么生活,他们也没有办法送母亲就医。十天前,他们听到温州专家来这里做光明手术,8月3日,他陪母亲从100多公里的老家赶到嘉黎县人民医院做手检查。当医生告诉他,她母亲可以做手术,他的母亲也很高兴。后来,医生又告诉他母亲的血压,上压升到200多,如果血压控制不住做不了手术。索朗玉珍临时借住亲戚工作的敬老院。索朗玉珍女儿次仁白珍随后也从老家赶来,等待母亲做手术。

索朗玉珍引起了徐栩的关注,她说,这名老人很可怜,目前只有单只眼睛,而单只眼睛患上白内障又看不见了,对复明更有意义。8月10日上午,徐栩检查好前一天做好的患者后,第一时间给索朗玉珍检查,发现老人左眼白内障很严重,壳全白了,如果不做,这只眼睛再没有复明的可能。索朗玉珍被安排第一个做手术。

索朗玉珍的手术从当天中午11时20分钟开始,徐栩亲自担任主刀,赵泽林担任助手,由于老人的背驼着,徐栩有时站起来做手术,做的比较艰辛。当记者把老人推出手术室,老人一直念叨着,竖起大拇指,她的儿子女儿连说谢谢。

当天上午,当徐栩、涂昌森、赵泽林给前天做过的15名白内障患者检查时,老人们献哈达,拥抱,吐舌头,都说看到了,扎西德勒,医生的脖子上挂满哈达。当地医生说,老人吐舌头是表示对您尊敬与崇拜.

今年77岁的藏族大娘嘎姆,双眼看不见多年了,当天上午,当徐栩打开她右眼的纱布时,徐栩用手指比划着看见了没有,老人伸出同样的指头应答,她的家属给徐栩献上了哈达,老人高兴地摸摸徐栩的脸,还抱住徐医生。62岁的曲珍、79岁的布琼、77岁的尼玛都给医生献上洁白的哈达。

今年68岁的典典,双眼患上严重白内障已经2年多时间,她的家人说,如果没有温州医生送光明,这些患眼病老人都看不见,非常感谢温州医生和爱心人士,你们是藏族百姓的恩人。还给做好白内障手术老人送上太阳镜。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