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宁玲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06-17 19:17:36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奶奶,我从西藏回来了,带着女儿来看你了。”站在奶奶的墓前,宁玲利泣不成声。因为援藏,她未能送奶奶最后一程。

2小时的决定,源于一个心愿

今年36岁的宁玲利是杭州市富阳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医生。或许没有援藏一事,她就是众多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少有人会记住她的名字。改变出现在2019年的5月29日,一份《关于做好第九批援藏和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选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在医院产三病区的工作群里。

从打开这份通知到做出援藏决定,宁玲利仅用了2个小时。看似很“冲动”,事实上,自参加工作以来的10多年来,她一直在等这样一个机会。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受灾地区满目疮痍,伤亡人数不断上升,悲痛的神情、无助的眼神一次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宁玲利当即便有了参加医疗队赴汶川救援的想法,可惜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她不符合条件。“后来,我一直都有要支援西部的想法,想把自己所学的本领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丈夫周利鹏,也是富阳区妇保院的医生,十分了解妻子深藏于内心的愿望,当宁玲利征求他意见时,他立刻答应了。“你去吧,家里有我呢,我会把两个孩子照顾好的。”有了丈夫以及医院的支持,宁玲利决心奔向雪域高原,既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也为了藏族同胞的健康。

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2019年7月29日,浙江省55名援藏医生赶赴西藏,宁玲利被派往那曲市色尼区人民医院。初进高原的宁玲利身体有些不适,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跳加速等症状。

“心率从平时的60多次/分增加到90次/分以上,氧饱和度只有83%-86%,在富阳的话,一般在98%-100%。”别说是给人看病问诊,就是时间坐久了,宁玲利都需要起来吸几口氧气。幸亏身体素质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宁玲利渐渐适应了高原环境。

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色尼区人民医院医疗条件简陋。尽管该医院的辐射人群达到十三四万,但加上援藏医生在内仅有三十多名医护人员,白带检查、生化检查等常规检查均开展不了。医生看病大多靠肉眼和内检等手段,稍有些复杂的病情都需向上转诊。“其实,白带检查的仪器医院已经有了,只是没有技术人员,一直做不起来。”

2019年10月,在宁玲利与其他援藏医生的帮助下,色尼区人民医院的白带检查、生化检查、免疫学检查等内容正式得以开展。

在色尼区人民医院坐诊了一段时间后,宁玲利发现,来就诊的五、六十岁的妇女极少,一般以三、四十岁的女性为主,且她们的病情都拖延得比较久了。“因为受观念局限,一些藏族妇女不愿意内检,更多人对手术治疗有抗拒心理。”碰到这样的病人,宁玲利总会主动想办法做通她们的思想工作。

除了在医院坐诊外,宁玲利做得最多的就是下乡义诊,给当地牧民做检查、送药品。有了七、八次的义诊经历,让她对地广人稀这个词有了更具体的认识:“一户牧民家到另一户牧民家可以开车一两个小时”。因此,每次义诊都是起早贪黑,身体素质一般的援藏医生根本受不了路上的颠簸,常常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

即使这样,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宁玲利每次都会参加。她说牧民们都很淳朴、热情,面对她,牧民说得最多的就是“吐吉切”,翻译告诉宁玲利,这是藏语里“谢谢”的意思。

“走近他们才能贴近他们。”宁玲利相信,心近了,其他因素都不会成为医患之间沟通的障碍。

虽有遗憾,初心不改

在那曲的5个多月,宁玲利一直在“闯关”,克服高原反应、克服医疗条件简陋、克服医疗观念差异、克服对儿女的思念与牵挂……始终未忘记一名援藏医生的使命,唯有奶奶去世一事让她留下了一点遗憾。

宁玲利的奶奶在2019年6月中了风,之后便不会动、不会说。出发前,宁玲利特意向单位请假半个月,回到江西老家照顾奶奶。宁玲利说,她与奶奶的感情特别好,因为妈妈过世早,从小都是奶奶照顾她。“远嫁富阳后,每次回老家,奶奶都会站在家门口等着,我们返回富阳时,她会把土特产塞满整个后备箱,还会站在门口看着我们走远。”尽力克制情绪的宁玲利,眼眶还是红了,说话也哽咽了。

假期最后一天,她也没有告诉奶奶援藏的事,只说是回富阳上班。不能言语的奶奶,用手拉着她,不停流眼泪。“不知道是不是老人有什么预感,她就是不舍得我离开。”这成了她与奶奶的永别,在她到那曲后的第二个月,奶奶就走了。

2019年12月16日,那曲开始放高原调休假,宁玲利18日便赶到江西老家,在奶奶的墓前与她说说心里话。现在的宁玲利,只想着在今年里能为色尼区的藏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尽量让他们少跑路、看好病。(西藏日报记者 谢伟 通讯员 周晓露)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