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利集团那曲科技扶贫项目亮相全国发明展览会
2021-08-30 11:03:01      来源:证券日报    
0

本网消息 近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开幕式在佛山举行。据悉,本届展览会重点集中展示了科技扶贫的多项成就。展览会上,亿利集团在西藏那曲实施的科技扶贫成果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生态科技服务企业亿利集团在实施高寒高海拔科技植树攻关项目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成为生态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002.png

图为展览会现场亿利集团展区

据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那曲生态环境极度脆弱,一度是全国唯一没有树的城市。希望在家门口看到树、听鸟鸣,是那曲人祖祖辈辈的心愿。该负责人表示,那曲植树有五大限制因素,分别是天寒、土薄、风大、温差大和辐射强。

2016年10月,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下,亿利集团组织专家进驻那曲,联合各科研院所共同实施“西藏那曲地区城镇植树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重点专项,开始树种选择、植树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四年来,亿利科研团队逐一攻克破解各类难题,目前已经累计引种乔灌木46种20余万株,筛选优势树种7种,取得了越冬保存率75%以上的成果。

如今,项目区不仅植被盖度明显提高,而且吸引了兔子、小鸟等小动物来项目区内筑窝筑巢,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在进行科研攻关的同时,亿利那曲团队在当地持续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在走访周边贫困牧户、了解当地牧民基本收入状况后,开展相关科研课题,从而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四年间,亿利那曲团队雇佣当地劳务人员超过2万人次,极大地推动了那曲地区精准扶贫、科技扶贫。

亿利集团表示,十四五期间,亿利专家团队将重点开展庭院、街道、公园绿地模式的构建,加强乡土树种和优质抗逆树种的引种、筛选,扩充和丰富高寒高海拔地区绿化树种,深化栽植管护技术的研发,在力保圆满完成项目课题示范任务的同时,不断探索规模化推广那曲科技植树成果。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