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推动那曲特色产品闪耀2020浙江农博会
2021-08-30 11:00:04      来源:浙江在线    
0

本网消息 近日,浙江省政府举办的以“高质量保供、高水平小康”为主题的2020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浙江援藏工作队聚焦消费援藏,携手西藏那曲市13家企业/合作社和100余款高原特色产品参展,在参加活动减少、展销时间缩短、限流进展参观的情况下,打造特色场馆,精选特色产品,全程参与指导,鼓励线上销售,实现现场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00多万元,较好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和脱贫攻坚。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常务副省长冯飞、副省长彭佳学等省领导到西藏那曲馆参观指导。

1.jpg

特色文化受欢迎。为了更好地展示那曲自然风光、民族特色文化和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变化,浙江援藏工作队邀请有关单位,精心设计了富有那曲民族文化特色的西藏那曲展馆,辅之以身着民族服饰的参展企业代表、反映牧民日常生活的视频短片和具有高原特色的农畜产品等元素,吸引了众多浙江市民前来参观并拍照留念,成为本届农博会的网红打卡处。

2.jpg

特色产品受追捧。除了那曲虫草、冷鲜牦牛肉、藏香等传统特色产品外,浙江援藏工作队还精心遴选了一批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在内地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参展。如首次携4500米海拔温室生产的蔬菜瓜果走进博览会,先进的种植技术、极净的生长环境、更加纯正的口味口感吸引市民驻足品鉴;以那曲牦牛肉为原材料的肉干、手撕、肉酱等即食休闲食品,经过工艺改进,肉质、口感等更符合浙江市民需求,部分产品仅上市两天就销售一空;以海拔4700米以上的班戈色瓦绵羊肉为原材料加工制成的手撕羊肉制品,以色瓦绵羊羊毛为原材料经过八道工序制成的羊绒被等产品,首次参加农博会即得到良好的市场反馈,不仅现场售罄,而且还得到了浙江多家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的订单。

3.jpg

组织服务更用心。那曲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高原特色产品资源,但往往由于语言不通、习惯差异等原因,而不被消费者所知和接受。对此,在做好参展企业食宿安排等日常服务的同时,浙江援藏工作队全程现场参与产品展销活动,指导参展企业优化产品现场展示方案,改进产品推介推销技巧,细心解答市民对产品疑虑,有力促进了那曲馆产品销售。期间,还协助对接联系浙江采购企业10家,达成手工编制、羊绒被、藏药、牦牛绵羊肉制品等意向采购协议4个,达成牦牛骨、血、皮等副产物加工利用合作协议1个,累计协议金额达2000万元。

4.jpg

销售渠道更丰富。除了组织企业到杭州现场参展外,浙江援藏工作队还依托网上农博平台,积极邀请那曲更多本地企业/合作组织齐聚云端,通过线上销售、直播带货、电视直播推介等方式,多渠道助力那曲特色产品销售,共同打造突破时空界限的线上“嘉年华”。五天时间,共有36家企业/合作组织,110多种产品参与线上展销,另有3家企业在网红主播的带领下参与直播带货活动,那曲虫草、牦牛肉干、手撕绵羊肉、凉茶型植物饮料等产品受到网友点赞采购。

5.jpg

下一步,浙江援藏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高原特色资源挖掘和产品开发力度,用好用足浙江农博会等展销平台,加强品牌培育、产品推介和产销对接,以产品附加值提升和更好更快“走出去”,助力那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