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巴青“换了人间”
2024-04-11 09:52:19      来源:巴青县委宣传部    
0

巴青是藏语“大牛毛帐篷”的译音,地处西藏东北部,全县下辖10个乡镇,156个行政村,6万余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条件艰苦是典型特征。数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那曲市巴青县各级上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那曲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团结稳定为发展进步的基石,坚决扛起“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的光荣使命,切实将“四件大事”作为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不断推动巴青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大局持续高质量发展。

巴青11.jpg

从“当牛做马”到“当家作主”。这里的人民,曾经在封建农奴制枷锁下,与牛羊同住、命如草芥,吃不饱、穿不暖,贫困交加,没日没夜为农奴主干活是常态;这里的经济社会,曾经在封建农奴制桎梏下,百业萧条、停滞不前。如今,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那曲市的坚强带领下,在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下,巴青县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医疗、住房、服务体系,巴青县广大农牧民群众切实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住房安全、教育权、医疗卫生有保障;经济欣欣向荣、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

从“食不果腹”到“衣食无忧”。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民以食为天”。曾经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灾难深重、生活艰苦异常。当时的食不果腹实在不堪回首,他们不仅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且每日的食物只有少量糌粑,甚至连果腹都难以实现,终日处于饥饿和虚弱的状态,挣扎在生命的边缘。如今,这片大地上的人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人均纯收入持续增加,据统计,2023年度巴青县脱贫人口(年度总人口)2778户13713人,人均纯收入为13304元,人均增长1699元,增幅14.6%,实现人均纯收入全部突破万元。现在吃饱肚子已经不是问题,他们不仅有吃不完的糌粑,还有吃不完的酥油、奶制品、风干牛肉以及各类蔬果,不断丰富饮食结构,广大群众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过上了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的幸福美好生活。

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曾经的巴青与世隔绝,真正是“艰险万状、不可名态”,生产力低下、基础设施寥寥无几,贫穷落后笼罩这片土地。几十年来,巴青县始终坚持“基础先行”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相继实施了道路交通和水路设施建设改造等系列项目,2016年以来全县实施农村饮水工程项目580余项;截至2023年底,全县乡镇、行政村电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5%,实现群众生活用电全覆盖;全县乡镇通油路率达到100%,全县行政村通信号率达到100%,通信讯号、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居)全覆盖。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巴青县在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都有实质性提升。

巴青12.jpg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今天的巴青终于能够走上现代化的道路,社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交通道路和社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市场商品日益丰富、不断繁荣,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倍增,目之所及无不取得翻天覆地变化。巴青的辉煌巨变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国家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这片土地的特殊关怀,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跨越、乡村振兴有序实施、社会经济、人民生活、公共服务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和发展、民族宗教信仰和风俗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巴青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巴青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李程辉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