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青县财政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
2016-05-19 18:26:02      来源:巴青县网信办    
0

目  录

第一部分  巴青县财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巴青县2016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巴青县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巴青县财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本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编制本县中长期财政计划;参与制定本县重大经济决策,研究提出运用财政、税收政策对经济进行调控和综合平衡的建议;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分配政策;拟订和执行县与乡镇政府、部门、及企业间的财政分配政策。

(二)编制本县年度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本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管理本县各项财政收入和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确定本县财政税收收入计划。

(三)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做好本县财政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财务、会计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四)管理本县公共支出;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办理和监督本县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本县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企业挖潜改造和科技支出;支援农业发展支出;农业综合开发支出。

(五)管理本县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拟订并执行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对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的财政监督。

(六)负责企业财务会计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报告工作;负责本县县级粮食储备资金的使用管理及粮食直补资金的发放监管工作。

(七)拟订和执行本县政府采购政策;负责本县政府采购工作和党政机关、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汽车定编工作。

(八)负责管理本县会计工作,监督会计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及分行业的会计制度的执行情况;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九)监督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反映本县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加强本县财政管理的建议。

(十)制定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规划;组织财政人才培训;负责财政信息的收集利用和财政宣传工作。

(十一)负责对乡镇、部门财政的业务指导。

(十二)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巴青县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巴青县(部门)2016年度预算公开包括以下单位数据:

(1)县委办(巴青县)

(2)人大办(巴青县)

(3)统战部(巴青县)

(4)组织部(巴青县)

(5)老干局(巴青县)

(6)宣传部(巴青县)

(7)纪检委(巴青县)

(8)政府办(巴青县)

(9)政协办(巴青县)

(10)水利局(巴青县)

(11)民宗局(巴青县)

(12)教育局(巴青县)

(13)发改委(巴青县)

(14)广电局(巴青县)

(15)扶贫办(巴青县)

(16)机要局(巴青县)

(17)粮食局(巴青县)

(18)人社局(巴青县)

(19)文化局(巴青县)

(20)工青妇(巴青县)

(21)交通局(巴青县)

(22)药监局(巴青县)

(23)卫生局(巴青县)

(24)商务局(巴青县)

(25)信访局(巴青县)

(26)档案馆(巴青县)

(27)编译室(巴青县)

(28)国土局(巴青县)

(29)环保局(巴青县)

(30)林业局(巴青县)

(31)财政局(巴青县)

(32)农牧局(巴青县)

(33)民政局(巴青县)

(34)安监局(巴青县)

(35)统计局(巴青县)

(36)住建局(巴青县)

(37)方志办(巴青县)

(38)防疫站(巴青县)

(39)人民医院(巴青县)

(40)藏医院(巴青县)

(41)兽防站(巴青县)

(42)牧场(巴青县)

(43)电视台(巴青县)

(44)乡兽防站(巴青县)

(45)乡卫生院(巴青县)

(46)鲁普寺(巴青县)

(47)龙卡寺(巴青县)

(48)巴仓寺(巴青县)

(49)冲仓寺(巴青县)

(50)玛荣寺(巴青县)

(51)贡日寺(巴青县)

(52)普纳寺(巴青县)

(53)布拉寺(巴青县)

(54)鲁普日追(巴青县)

(55)阿昌日追(巴青县)

(56)达江日追(巴青县)

(57)比江日追(巴青县)

(58)门莫日追(巴青县)

(59)果龙日追(巴青县)

(60)崩吾日追(巴青县)

(61)宗嘎日追(巴青县)

(70)拉西镇(巴青县)

(71)杂色镇(巴青县)

(72)雅安镇(巴青县)

(73)江绵乡(巴青县)

(74)贡日乡(巴青县)

(75)玛如乡(巴青县)

(76)岗切乡(巴青县)

(77)巴青乡(巴青县)

(78)阿秀乡(巴青县)

(79)本塔乡(巴青县)

第二部分

巴青县财政局2016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5)

附注:巴青县2016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巴青县财政局2016年度

预算情况说明

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地区的决策部署,贯彻自治区和地区经济工作会议、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依法理财,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妥善处理需要与可能的关系,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压缩一般,集中财力办大事;盘活存量资金,硬化预算约束,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完善体制机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预算透明度,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和现代财政治理机制,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财力保障。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2016年预算收支安排依然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精打细算、收支平衡”的总要求,遵循以下原则: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入预算遵照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稳中求进的要求,综合考虑收入执行情况,既保证一定增幅,又确保预算安排与我县的经济发展实际相适应。

2、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支出预算充分考虑财力可能,继续向“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文化等重点领域倾斜,全力保障强基惠民、维护稳定、促进就业等重点工作的资金需求。

3、全面完整,科学合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存量资金,结合预算执行,合理安排项目支出预算。

4、严肃纪律,厉行节约。坚持依法理财,健全财政监督体系,严格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落实部门预算执行的责任主体。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各单位、各部门的机关运转经费,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的财力向基层,向“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文化、城乡规划、维护稳定等重点领域倾斜。

(三)2016年预算安排总体情况

1、预算安排情况。围绕上述财政工作思路,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2016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2016年预算安排的重点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362万元。

教育支出13983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87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3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73万元,保险配套、城镇低保等惠民资金提标。

医疗卫生支出4764万元,主要为卫生系统人员经费、公共卫生服务、新型农牧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体检、药品零差价补助及村医补助。

节能环保支出47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12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4058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41万元。

国土资源支出116万元。

住房改革支出160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50万元。

其他支出1211万元,主要为三老人员经费、驻村工作队补助、双联户长补贴及奖励资金。

(四)其他预算安排

1、教育均衡性发展预算支出安排200万元,全面实施“双语”教育,促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设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教育拨款制度。

2、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预算安排200万元,用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配套资金;为加快工作进度,安排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其中县级20万元,各乡镇3万元。

3、全力保障和改善惠民惠农资金,预算安排7620万元,重点实施免费医疗、城乡低保、五保户、居民体检、村医兽医、双联户长补贴及表彰资金等民生基础工作,持续增进民生改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利,一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为主题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民生等方面。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保障各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

(3)税收收入;指国家凭借其政治权利,依据法定标准,从单位和个人无偿取得的一种财政收入。

(4)非税收入:指除税收意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经济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利、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等取得并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一种形式。

(5)“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产生的消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份问题之一。

(6)农村税费改革包括:1、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2、村级组织工作经费3、五保户供养经费4、义务兵优待经费5、村文化室管理经费6、计划生育经费7、村道路维护经费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巴青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达尔塘路18号  电话:0896-3612179
网站标识码:542429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2902542401号 ICP备案/许可证号:藏ICP备2022000021号-1 网站域名:xzbq.gov.cn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 网站地图